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输血”+“造血” 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动态监管精准扶贫帮困对象基础台账,建立健全“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搭建大渡口区精准扶贫帮困信息平台……

    今年以来,我区扎实开展入户走访,跟踪督促政策落实,持续深入推进“志智”双扶,精准扶贫帮困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全区2104户精准扶贫帮困对象,100%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

    重精准 帮到点上

    “尹阿姨,最近家里怎么样,小梦身体还好吧,小佳好久放寒假,实习单位我们已经联系好了,他回来就可以直接去实习……”12月23日,跃进村街道跃新社区计生协会志愿者苏显花前往跃进村103栋,走访尹辉琼一家,顺便给她捎上一个好消息。

    尹辉琼今年47岁,没有固定工作,丈夫去世后,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大女儿杜梦,患有多重残疾,是跃新社区的低保户。小儿子杜佳,在安徽一所重点大学读大三。

    “帮要帮到点子上,扶要扶到根子上。”苏显花告诉记者,尹辉琼一家是跃新社区计生协会重点关注关爱的家庭,工作人员会经常上门走访帮扶。苏显花说:“从她们家的实际情况来看,杜佳是这个家庭的希望,只有杜佳将来发展好了,才更有助于一家人的脱贫。”

    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特别是在区法院“一对一”结对帮扶下,杜佳得以顺利入学就读。每年寒暑假,杜佳都会在街道附近的单位参加实习,一边照顾家里,一边积累工作经验。

    据了解,为做好精准扶贫帮困工作,区民政局牵头制定《大渡口区精准扶贫帮困“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由区领导、区级部门、镇街和重点企业包户到人,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动态掌握家庭情况,高效解决困难问题。

    全区共有困难群众2104户,截至目前,均实现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扶率100%。

    补短板 “志智”双扶

    “人穷志不穷,我始终坚信幸福生活得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跳磴镇山溪村村民王毅,为走上致富之路,办了一个家庭养蜂场,但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了资金周转问题。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镇里给他送政策上门。得知自己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后,王毅遂提交相关资料至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申请很快通过审核。日前,王毅顺利获得15万元免息贷款,解决了发展困境。

    在精准扶贫帮困工作中,我区坚持把“志智”双扶作为引导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引导群众感恩奋进、敬老扶幼帮残,传播勤劳致富、自力更生正能量,激发结对帮扶对象内生动力。

    建胜镇群胜村的低保户张小莉,去年因患重病入院治疗。出院后,区妇联、村委会经常上门看望帮助她。“虽然还在后续治疗,但我要感恩,要自立自强!”今年初,病情已有好转的她开始种植蔬菜。为帮助她销售蔬菜,区妇联、村委会还为她联系了一处便民服务摊点。

    据悉,今年以来,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已帮助1146名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为9名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发放贷款140万元,为1名残疾人发放贷款15万元。

    同时,我区不断深化教育文化扶持,持续加强困难群众子女的资助工作,建立“绿色通道”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截至目前,我区没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失学。

    强实效 动态监管

    据了解,区民政局建立健全机制,聚焦城乡低保、民政建档特殊困难家庭、特困人员、孤儿等民政服务对象,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帮困对象全覆盖大走访,动态更新完善基础台账,高效助力社会救助更精准。

    在加强低保核查方面,我区依托市、区两级核查系统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实现动态管理全核查,确保低保公开透明。今年9月以来,共对1553户次2668人次困难对象进行核查,新增低保79户96人,停发92户116人。

    前不久,工作人员在一次结对帮扶走访中发现,居住在西城佳园的62岁居民岳泽勇一家四口系农转非居民,妻子廖云芬56岁,16岁儿子患有残疾,12岁女儿在读小学,家庭月总收入为1330元,人均收入未达到最低生活标准。于是,工作人员现场联系社保所,告知岳泽勇家庭基本情况,社保所积极介入为其办理低保。

    根据低保有关规定,经过申请受理、入户调查、系统核查、民主评议及公示等审核审批程序,不久之后岳泽勇一家4口被纳入低保,享受到了低保金。

    目前,我区建立了精准扶贫帮困信息平台,收集整理各职能部门救助政策,加强部门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帮扶合力,构建起大救助格局。群众也可通过该平台,查询政策文件,了解工作动态,办理有关事务等。(记者 李润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