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6年帮扶情不断 让“女儿”健康成长

    我叫尹有勤,2010年7月进入建胜镇四胜村工作。最初任职党委委员,2013年就任四胜村党委副书记,负责行政方面的工作。

    2013年9月,我在入户走访中,认识了年仅5岁的覃玉洁。当时,覃玉洁的母亲已经去世,父亲正在病重期,她只好跟着舅妈一起生活。覃玉洁给我的第一印象,性格有些内向,不怎么爱说话,很令人心疼。

    回来路上,我一直在想,像覃玉洁这样的孩子,一定是缺乏关爱才变得如此内向。当时,村里正在搞“结对帮扶”活动,我瞬间萌发了要帮帮这个小姑娘的想法。

    抱着这个想法,我把覃玉洁变成了自己的帮扶对象,经常带着生活用品去看望和关心她。与此同时,我想着覃玉洁的母亲已经去世,而自己作为一名母亲,能深深体会小姑娘内心的感受。于是,我便提出了让覃玉洁做自己干女儿的想法。听到这话,覃玉洁的眼神里满是困惑,也满是渴望,半信半疑中,她答应了我的建议。

    “乖女儿,冬天到了,妈妈给你买一双鞋吧!”那时,我第一次以妈妈的口吻对覃玉洁给出了许诺。

    第二天,我买了一双绒毛板鞋来到覃玉洁家中。覃玉洁喜出望外,蹦蹦跳跳地跑到了我身边,一口一声“尹妈妈”,叫得我心都融化了。

    然而,当覃玉洁试穿鞋子,才发现鞋子码子小了,根本就穿不上脚。覃玉洁没有哭闹,而是偷偷躲进了自己房间。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犯了错,“女儿”一定认为我对她不用心。于是,我赶紧跑回店里换了一双更大的鞋子。回来时,天色已晚,当我把新鞋悄悄放到覃玉洁的书桌上,还没等我开口,一个身影冲进房间,从身后紧紧抱住了我。“辛苦妈妈了,我没有生气!”覃玉洁小声地对我说。

    从那以后,我每周都会去看望覃玉洁,用心询问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慢慢地,我们的感情更深了,我能明显感觉到小姑娘对我的信任与依赖,也逐渐发现帮她成长是自己的责任。我教导她,女孩子应注意个人卫生,不要老把衣服弄脏弄破,也经常帮她洗衣服,或添置衣物鞋袜。为了让她多开开眼界,我经常带她去博物馆、图书馆、公园、电影院等地方学习玩耍。

    后来,覃玉洁的父亲病情加重,不久也离开了人世。那天,她躲在我怀里哭了好久。我本想开口安慰,却发现我们之间的情感已经不需要用言语来传递。

    现在,覃玉洁已上了初中,个子也长高了很多,因为住校,我们见面的时间少了一些,可每次看到她,我依然能听到一声清脆的“尹妈妈”。

    不知不觉,我和覃玉洁相伴了6年时间。“没有爱,再好的教育都是不成功的。”这是6年来,我与“女儿”相处中的最大感悟。在帮助覃玉洁的日子里,旁人送了我一个特别好听的称呼——爱心妈妈。当然,如今的覃玉洁积极向上、知事懂礼,还是一个好女儿。

    是的,“爱心妈妈”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责任,我既然当了这个“妈妈”,就是一辈子。

    (见习记者 谢超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