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5G急救车上路实现“上车即入院”

    (记者 胡肖艺) 日前,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和重钢总医院签订《5G智慧医院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其联合打造的5G+急救车正式发车上路。

    “这是一个急诊腹痛患者,车内医生正在初步检查,请医院急诊医生实时查看情况并诊断。”短短几秒,重钢总医院控制中心的显示屏幕亮起,救护车上患者的心电图、血压、心率、氧饱和度等信息实时传回。

    目前,我市首辆5G+急救车在重钢总医院亮相并进行现场急救演示。“请对患者左腹进行B超检查。”医院急诊医生发出指令,车内医生立即进行操作,实时图像通过5G网络传送到控制中心屏幕上,急诊医生开始诊断。通过检查,得知患者出血量较多,到达医院后需要止血药品和血制品输注,控制中心立即联系医院相关科室,做好救治准备……

    5G+急救车从外观上看,和普通急救车差别不大,然而通过在车上加载5G网络,瞬间让它拥有了更多“超能力”。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可靠等特性,在5G+急救车上能实现多路高清实况视频的同步传输,将急救病人的医学影像、体征、病情记录等信息无损同步回传至医院控制中心。

    重钢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赵子刚介绍,通过5G+急救车实时高清摄像头及语音通话系统,医院控制中心能清晰了解到急救车上患者的状况,提前掌握病人病情,给予车上救助人员专业指导。同时,急诊科医生也能根据情况快速制定抢救方案或进行术前准备,将急救的部分工作前移,病人抵达医院即可迅速实施急救,实现“上车即入院”,为后续治疗抢占黄金时间。

    据悉,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和重钢总医院将以智慧医院建设为开端,积极探索推动移动医护、VR探视、远程超声等前沿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提升医疗便民服务能力,推动我区智慧医疗进一步创新发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