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小治理改变大环境

    锦城社区大件垃圾清理后,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古渡春色小区增设了宠物便纸箱,居民不再踩“地雷”;柏华社区鑫瑞福居小区外墙墙漆脱落,经粉刷穿上“新衣”,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近来 ,春晖路街道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细扣居民反映的小问题,为辖区居民营造出了一个整洁、良好、有序的生活环境。

整治后

整治前

    清理2车垃圾

    还社区整洁与通畅

    “尊敬的居民:您家中废弃的大件垃圾如衣柜、衣橱、床垫、桌椅、沙发等,不要随意堆放在楼道里,请将这些大件垃圾放在指定垃圾堆放点,我们会及时为您处理。”

    最近,锦城社区张贴栏上出现了一条温馨提示。这是街道和社区联手起草并张贴的《告居民大件垃圾回收书》,目的是引导居民文明处理废旧垃圾。

    锦城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楼道不仅是居民行走的通道,也是消防安全通道。如果楼道中堆放了太多杂物,会影响到居民的进出通行和整体环境,而且容易引发火灾。”

    随后,春晖路街道发动社区居委会、环卫公司、社区志愿者,对废旧大件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今年11月至今,已累计清运大件垃圾2车,解决了居民大件生活和建筑垃圾处理难题。

    据介绍,为建立环保工作长效机制,锦城社区还将面向居民开展环境卫生主题教育,通过长效治理与教育引导双管齐下,彻底杜绝乱扔大件垃圾这一现象。

    增设11个便纸箱

    引导居民文明养犬

    “自从有了这个宠物便纸箱,许多居民开始文明养犬后,我们也彻底告别了‘狗屎运’。”家住古渡春色小区的居民李静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小区环境得到了改善,大家都感到很满意。

    据古渡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古渡春色小区养狗居民较多,有些狗随处大小便,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为此,古渡社区和物管加强对养犬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和行为规范。同时社区和居民还共同制定了《文明养犬倡议书》,并且在草坪、花坛、健身步道等地方设置了11个宠物便纸箱,每天由小区保洁员向箱子里投放废旧纸张,便于居民遛狗时从中拿纸,对宠物粪便进行自觉清理。

    宠物便纸箱刚设立时,社区通过张贴告示与现场劝导的方式,让业主意识到要文明养犬。“及时清理宠物粪便是文明养宠的基本行为,所以社区也从这点着手,一方面是为小区养狗的居民提供清理宠物粪便的纸张,另一方面这个宠物便纸箱可以起到宣传提醒作用。”古渡春色社区工作人员说。

    粉刷1000米外墙

    居民告别蹭墙灰

    春晖路街道通过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不但改善所属辖区的环境卫生状况,还解决与居民生活相关的环境问题。

    “以前外墙墙漆脱落,墙面上被画得乱七八糟,这次改造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12月9日上午,柏华社区鑫瑞福居小区居民赖文利看着被重新粉刷翻新的外墙,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鑫瑞福居小区是一个年代已久的老旧小区,外墙墙漆脱落,居民路过不小心蹭着外墙时,衣服上全是墙灰,且墙面被乱涂乱画,看起来十分糟心。今年10月份,春晖路街道通过自主招标确定工程施工单位,并上报春晖路街道党工委,经同意与重庆绿沃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对鑫瑞福居小区外墙进行粉刷改造。

    春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造耗资17880元,历时30天,全长1000余米。”记者在现场看到,穿上“新衣”的小区外墙变得干净整洁。

    “感谢党和政府对老旧小区居民的关爱,为我们解忧,值得点赞。”柏华社区居民周裕惠表示,“街道开展环境大整治,不仅给大家带来很多便利,还让城市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

    近年来,春晖路街道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出“查、观、评、改”的药方,着力解决居民反映生活环境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让广大居民切切实实感受身边环境的变化。

    (记者 方琪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