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孟庆林:遇到不文明现象 我就要冒火

    12月5日,初冬的早晨,心湖西体育文化公园,金黄的树叶铺满地面,薄薄的雾里,传来沙沙的扫地声,一位老人正在清扫落叶。看到有小孩捡起落叶满天抛洒时,他就会上前制止。他走起路来步履稳健、脚步轻快,单从步伐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已经68岁的老人。

    他叫孟庆林,是八桥镇双林社区居民,也是公园的保洁员兼文明劝导员。

孟庆林清扫公园落叶

    早出晚归

    早上四点半准时起床,六点半坐上235路头班公交车,七点十分到达公园开始工作。下午五点半下班后,到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回到家已近晚上十点……这就是孟庆林每天的时刻表,而这种生活他已经坚持了一年。

    “老师,对不起,公园不允许带宠物,麻烦你配合。”发现有人带宠物进公园,孟庆林立即上前劝阻。

    “孟大爷就是这样的人。”一旁的市民唐菲琳告诉记者,孟庆林眼里容不得沙子,之前有小孩将草坪里的落叶弄到道路上玩,正在吃饭的孟庆林看见后立马放下碗筷,前去制止,将落叶扫干净了才继续吃饭。

    “这些事总得有人带头管理,要是大家都不管,公园还有什么秩序可言。对公园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大家生活才会更和谐。”孟庆林说。

    得到认可

    “孟大爷,早上好。”“你好。”谈话间,不时有路过的居民和孟庆林打招呼。“大家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之前还有人给我送锦旗呢。”孟庆林笑着说。

    原来10月20日那天,天一艺术培训学校组织学生到公园参加义务劳动,并请孟庆林讲述当文明劝导员的故事。后来,学校特意送来一面锦旗。“孟老师本可以安心享受晚年生活,但他愿意当文明劝导员,义务为大家服务。我觉得他很让人敬佩,也值得我学习,以后我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的人。”学生蓝羽霞说。

    “看到他们给我送锦旗,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孟庆林告诉记者,他感觉辛苦付出得到别人的肯定,心里很欣慰。

    干劲十足

    孟庆林天天早出晚归做志愿服务,家人难道没意见?谈到这个问题,孟庆林笑着摇摇头说:“两个儿子平时工作都很忙,他们叫我多休息,可我闲不住,一天不来就觉得不自在。有时候我在家休息,遇到事情他们也会打电话给我,让我来。”

    此外,单位领导对他的工作也表示肯定。“孟师傅非常热心,也很负责,工作上的表现值得大家学习。”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

    有了家人和领导的支持及肯定,孟庆林更是干劲十足。虽然他今年68岁了,但他愿意继续做好文明劝导员工作。

    有人开玩笑说孟庆林脾气大,喜欢冒火。“看到公园有不文明行为,我就要‘冒火’,直到不文明行为被纠正。”孟庆林说。

    (记者 张永香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