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中共大渡口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 罗超) 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大渡口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保障。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王俊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王俊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今年以来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大渡口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市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大渡口落地落实。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工作和抓党建工作。全会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带领全区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推动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大渡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条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稳定,统筹推进宣传思想文化、民主法治建设等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工作的推进,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也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

    全会指出,党中央专门召开一次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高度深化认识,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制度自信是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念,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要切实把制度自信转化为政治自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要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毫不动摇坚持巩固,不折不扣遵守执行,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要切实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法规制度办事,推动各项工作在制度轨道上有序开展,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要把握原则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是“中国之治”的决定因素,“两个维护”是“中国之制”的根本保证。全区上下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放在首位,完善践行“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各方面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地方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提高治理能力的思想基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治理问题的能力。要始终坚持共治共享,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治理成果。要盯紧抓牢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注重精准施策,突出抓好经济、社会、城市等领域治理,以更高水平治理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在畅通堵点、理顺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不断增强治理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要建强干部人才队伍,注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习,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区委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必修课,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要精心组织宣讲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推动制度自信深入人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履行责任的重要内容,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抓实抓好。

    全会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认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深入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加快冲刺攻坚,扎实抓好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精心组织谋划明年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党员区级领导;非中共党员区级领导;正厅级离退休老同志;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区级各部门、镇街、群团、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市级部门、单位驻区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区市党代表、部分基层区党代表;在区水、电、气、通讯企业及重点企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级有关投资集团、辖区部分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等列席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