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逗笑师 让孩子展现最美笑颜

  “嘿,宝贝儿,看这里!” 在新天泽国际广场一家影楼里,儿童逗笑师邓玲拿着小铃铛在宝宝眼前晃了晃,做出各种有趣的动作,嘴里还模仿着各种声音。“咯咯咯”……宝宝盯着邓玲手中的铃铛,瞬间破涕为笑,扑棱着小手去抓铃铛,一旁的摄影师连忙按下快门,抓拍下宝宝纯真的笑脸。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带着宝宝去专业影楼拍艺术照成为一种时尚。于是,一种在拍照时引导宝宝展露笑容的职业——逗笑师,顺势而生。

“我很喜欢小孩子,这是我做这份工作的初衷。”邓玲,26岁,家住锦天康都小区。她告诉记者,逗笑师最早的雏形是摄影助理,主要是给摄影师“打杂”,配合摄影师引导宝宝展露笑脸、做动作等。最近几年,儿童摄影被划分出来,摄影助理也独立出来,成了职业逗笑师。一般而言,儿童摄影师都专门配备了相对应的逗笑师。

很多人认为逗笑师是个技术含量很低的职业,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邓玲介绍,逗笑师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孩子克服恐惧心理,配合摄影师完成拍摄工作,捕捉到孩子最美丽的瞬间,还要让家长满意,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低龄段宝宝不受控制,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人时,好动喜哭,想让宝宝“笑一个”并不容易。这时,邓玲便通过吹泡泡、扮鬼脸、玩铃铛、挠痒痒等夸张动作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引导宝宝面向镜头露出笑容。为了抓拍到宝宝最完美的瞬间,单是这几个动作她便要重复几十次。

“我好佩服她啊,将孩子逗得服服帖帖!” 站在摄影师旁的妈妈李文乐表示不可思议,她告诉记者,平常在家里想给孩子拍张可爱的生活照都不容易,现在宝宝到了这里特别爱笑,以后每年生日都要来照一次,记录宝宝的成长。

邓玲向记者透露,逗笑师每天都要接触不同性格的孩子,开朗的、任性的、腼腆的,孩子的性格多种多样,为了能博他们一笑,邓玲工作之余要做很多“功课”,比如要看最流行的动画片,学唱儿歌,设计好玩的游戏。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邓玲也会采用不同的办法,比如0到6个月的宝宝,邓玲会利用一些能发出声响的玩具来引导宝宝,同时不断与宝宝说话,赞美表扬宝宝,做一些奇怪的动作吸引宝宝。而3到5岁的宝宝自我意识已经很强烈了,邓玲只能通过与宝宝游戏互动来调动宝宝的表现力。邓玲说,只有充分了解孩子在不同阶段的特点、需求,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和孩子打成一片。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邓玲的膝盖有淤青的痕迹,对此她笑称,这在工作中是常事。“由于孩子年龄比较小,所以我们必须要弯下腰来逗他们,经常会跪在地上。此外,夏天身上穿得比较少,在他们面前有时要故意摔倒,或者出点洋相,因此,膝盖经常会变青。

“我每天需要接待5-8名宝宝每月差不多有五千多元的固定工资,如果影楼效益好,也会有提成。”邓玲告诉记者,因为人们对这个职业不了解,家人一开始对自己当逗笑师十分反对,觉得这是不务正业,但是她还是顶着压力坚持下来了,她坦言,虽然这份工作很辛苦,但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留下一些童年的精彩瞬间,很有意义。(记者 王雯 实习生 但雪程)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