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社区110”居民身边的“平安灯”

  吵架、斗殴、偷盗……不管是群众纠纷问题,还是治安问题,八桥镇逸景社区居民的脑海里已经形成了“有事就找治安调解巡逻服务队”的意识,因为这支服务队能第一时间为居民解决大小事情,被群众称赞为“社区110”。

今年年初,八桥镇逸景社区在开展“入户走访听民生”活动中,一些居民反映小区物业管理人手紧缺,一直跟不上治安,于是想在原先物管巡逻队的基础上,再组建一支居民巡逻队,希望以此改善社区治安状况。逸景社区负责人说:“我们这里属于公租房社区,社区人员流动性强,人员结构复杂,物业管理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经常会有小偷小摸的事件发生。如何降低小区案件的发案率,群防群治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据了解,八桥镇逸景社区用了大半年时间进行宣传和筹备,今年6月份,一支由居民党员、网格员、热心群众组成的治安调解巡逻队正式上岗了。这支队伍一共有30名志愿者,平均年龄在55岁至65岁之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巡视并查问小区附近的可疑人员,分时段在案件高发地段加强巡逻,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有效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56岁的刘海利是巡逻队的一名小组长,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家的摩托车就被盗窃过,至今都没抓到小偷,为此心头很不是滋味。所以一听说社区要组建治安巡逻队,她第一个报了名。“只有社区治安好了,我们的小家才真正平安!”

据刘海利回忆,有一天下午,她和队员们在小区巡逻时发现有两名陌生男子在各个居民楼前来回走动,一看就形迹可疑。巡逻队员们上前盘问,无意中发现了男子背包中的T型十字刀和扳手,队员们估摸着又是来偷摩托车的。随后,他们立即向社区反映,并及时通知了附近派出所民警,将两名男子带回了派出所。小区居民金永梅说:“每次看到巡逻队员在各个居民楼及楼道里巡视,心中就特别有安全感。正是有他们这种一丝不苟、默默无闻为居民‘看家护院’的精神,才遏制了好多偷盗事件的发生。”

据介绍,八桥镇逸景社区治安调解巡逻服务队还有一张时间表,队员们严格按照“上班”时间进行打卡。队员们分成了5个小组,每个小组6名成员, 每天3次对管辖区域进行轮班巡逻,每次巡逻时间不超过1小时。他们走小区、进楼栋摸底排查,如有发现社情、民情、可疑行为和违法犯罪等各种线索,便及时向社区和派出所反映,积极参与协调一般民事纠纷,制止、预防一般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此外,巡逻队在社区的各条主干道、楼道及周边店铺大力开展宣传,提醒住户锁好车辆、关好门窗、做好防火防盗等防范措施。

八桥镇逸景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支治安调解巡逻服务队在社区治安管理方面的确起到了作用,在巡逻队和各方努力下,小区内部入室盗窃、电动车被盗、车玻璃窗被砸等案件的发案率大幅度降低,与去年相比,同比下降了37.3%。

对此,居民群众赞叹说:“有了这支队伍,社区就像多了一盏‘平安灯’,大家心里踏实多了!”(记者 高祎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