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折扣计算师 烧脑玩法下的“省钱达人”

  言艺,25岁,家住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她是职场新人,也是一位“省钱达人”。

11月12日,午休时间,记者在大融城英利广场写字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见到了折扣计算师言艺。

“‘双十一’期间,平均每天要帮客人算十几单。”言艺告诉记者,“我只是兼职,主要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里发广告,很多全职的折扣计算师都有自己的淘宝店铺,有团队专门提供服务,平均每天要接一百多单。”

做折扣计算师的想法,源于一次帮母亲计算淘宝的优惠金额。预售定金翻倍、店铺优惠券和平台满减券可以通用、尾款享受优惠、红包可抵扣……当言艺接过妈妈的手机,看到让人眼花缭乱的折扣页面时,她也傻了眼。言艺坦言,虽然自己是理科生,大学又是学的工科专业,仍需借助计算器、草稿本,甚至还要验算几遍才能顺利算出最后实际支付的金额。“以前拼手速,现在拼脑力,没有点数学基础,哪里玩得转现在的优惠,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这或许是个商机。”

由于主业工作性质的原因,言艺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比较多,从去年开始,她便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帮助有需求的顾客计算折扣优惠,提出最优惠的购买方法。

“一开始,我也认为很简单,不过是多动手多算几次。”言艺回忆道,刚开始做这份工作时,自己自信满满,十几分钟就可以帮别人算一单,“过了一段时间,有些客人拿着别人在相同时间以更低价格买到同一款商品的截图给我看时,我才意识到,这里面学问大着呢。”为了帮助自己的客户计算出最高的优惠,言艺开始利用休息时间,细心钻研,她发现除了平台、商家的优惠,还有一些第三方平台发出的购物券、购物主播直播时发的专属优惠或是平台限时发布的大额优惠券。

慢慢地,言艺摸清了其中的“套路”,她也顺势将自己的服务“提档升级”。以前,言艺只是简单帮客人算出价格,列出各项优惠的额度,现在,言艺会向客人提供一整套优惠方案,包括哪个时间段购买会更划算,哪些商品可以凑满减优惠等。

“如果只是单算商品价格,收费就较低,算多了,我瞄一眼就能估算出大概价格,有些老客人,我甚至还会免费帮他计算。现在我主要提供‘套餐服务’,帮助客人抢券,相对来说比较耗时耗力,每单价格在20元左右。”言艺向记者介绍道,因为“双十一”,自己10月十分忙碌,收入也很可观,达6千多元,平常每月收入约3千多元。

“大多数消费者看到这些密密麻麻的数字就头痛,但我很享受计算的过程,特别是看到很多客人给我留言,说这件商品比其他人节约了多少钱时,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对未来的规划,言艺告诉记者,目前还是会将主要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但是空闲时间,她会选择放弃部分娱乐休闲和社交,去帮助更多人获得实惠。(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