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密室剧本设计师 月收入最高可达5万

  “地毯尽头有一个灭火器,地毯下面有一个黑色领结。”“丢在垃圾桶中的手套(右手食指和拇指上有深紫色的唇釉和黄白色粉末)”……11月7日,29岁的张纹静正坐在电脑前,为自己新创作的密室剧本写下供玩家参考的线索,她的脑海里则反复演绎着剧本的故事,寻找还可以设置“惊喜点”的地方。

家住大渡口区月光小区的张纹静,是一位密室剧本设计师。顾名思义就是设计主题密室的故事情节,并根据剧情故事的走向设计密室机关和线索。

4年前,喜欢玩密室游戏的张纹静接触到密室剧本设计师这个职业。带着浓厚的兴趣,她一头扎进了密室剧本创作学习,从资深玩家到剧本创作者、从在家里拼简版密室到开密室设计工作室,她花了两年时间。

在张纹静看来,密室设计师更像是几类设计师的结合,不仅要会写剧本,还要懂装修、会调音,“和游戏设计师有些相似,都要设计情节,环环相扣。” 张纹静说。

闲暇时,张纹静喜欢看大家在网上讨论她创作的剧本。“我感觉自己在和玩家进行头脑竞赛,每当看到有人评论‘原来是这样’的时候,我都非常享受,感觉自己赢了。”她说,虽然很多人都没听过这个职业,但成为一名密室剧本设计师给了自己很强的成就感。

除了运营自己的工作室外,张纹静还会写剧本卖给其他客户。她告诉记者,一个剧本卖独家是1万6千元左右一本,高产时期月收入能达到3万至5万。“但这个行业良莠不齐,有些公司的剧本是独家的,很具推理性;有的公司就花几百块钱在网上买剧本,这些剧本很多都没有逻辑性、推理性和差异性,会影响顾客的体验感。”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沉浸式密室主题,卖给上海一家比较大的品牌店,也算是个小爆款,价格是20万元。” 张纹静说,密室剧本主要包括背景故事、线索和道具清单等内容,通常剧本字数有几万字。由于密室剧本最终的呈现方式是密室场景,因此她还要帮助剧本买家搭建场景,陈列道具。

“这是个偏年轻化的行业,因为玩家都是年轻人,从业者也多是90后。” 张纹静的工作室里大多是年轻的90后,很多是学机械出身,也有大专、技校毕业的,团队每人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

张纹静还坦言,爱玩游戏的年轻人长大了,这个行业才开始兴起来,虽然这个职业很小众,但实际上就是另一种类型的“知识变现”。

但如今,密室主题剧本行业并没有严格的版权意识,张纹静认为,行业若想得到良性发展,还是需要从业者自觉遵守行规,不能抄袭。未来她将在努力创造更多优质原创剧本的同时,更加关注密室剧本的版权保护问题。(记者 张永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