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无人机操控员一天收入上千元

    (记者:张永香)“最长一天工作20个小时,一般每天工作10小时左右。虽然身体很累,但因为热爱所以值得。”说这句话的是我区一位叫刘文超的无人机操控员。

    说起自己与无人机的缘分,刘文超告诉记者,从初中开始,他就对航拍十分着迷,但从单纯的喜欢到真正入行,他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先是逛论坛熟悉各种术语,学习理论知识,打下一定的基础后,他开始上手操作,每天坚持一小时练模拟器,也就是在电脑上装虚拟软件,使用遥控器在电脑上模拟飞行。

    “这个过程很枯燥,容易把一些‘假喜欢’无人机的人筛选掉。在实操过程中,会发生许多令人措手不及的事,如果把这些阻碍也克服了,就可以考虑考取AOPA证(无人机驾驶证书)了。” 刘文超说,他大学所学专业与无人机关系密切,但由于无人机操控员是一个新兴职业,许多难题找不到现成的资料,产品说明书是仅有的教材,需要反复钻研才能将表达简练又晦涩难懂的文字转化为具有实际操作价值的知识。在他的努力下,毕业后刘文超顺利考取了了AOPA证,进入了一家传媒公司工作。

    “现在无论是公司还是政府机关,宣传片中几乎都要用到航拍镜头。” 刘文超说,目前市场上“飞手”越来越多,很多人认为只要会飞就能拍,实际上航拍需要兼具摄影技术和操控无人机技术。“我没事就会拿着相机、手机学习各种摄影技巧。” 刘文超告诉记者,很多人都以为飞得越高就越厉害,但真正的航拍高手都是拍近景,比如拍运动中的车辆,这需要无人机与车辆保持同一速度与高度,难度更高。

    据了解,航拍服务一般市场价在每天2000元到3000元之间,如果用更高端的航拍设备,价格则会高达5000元左右。

    “虽然看起来挣得多,但前期投入也不低。”刘文超回忆,去年年末,他带着无人机去哈尔滨为一家酒店拍摄宣传片,酒店的主打项目是滑雪,他们需要用各种航拍镜头,展示酒店雪场的气势,但无人机在低温情况下,只能飞5到10分钟,而且山上风很大,拍摄起来难度特别高。“当天无人机升到半空时,就被风吹跑了,我们拍了一整天,午饭也没顾得上吃,镜头也就用了十几秒,还赔了一台无人机。” 刘文超告诉记者,航拍服务之所以价格高,也与无人机价格有关,一架好一点的无人机价格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一旦损坏,得不偿失。

    此外,拍摄外景时会遇到各种恶劣天气,拍摄条件十分辛苦,经常在山里一呆就是几天,只为寻找制高点和最好的拍摄角度。“虽然拍摄特别辛苦,但只要最后的成片能让顾客满意,我就觉得值得。” 刘文超笑着说。

    目前,刘文超已累计完成多旋翼无人机飞行3000多分钟,固定翼无人机飞行2000多分钟。

    “无人机操控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件也时常发生,我还要继续钻研,不断加强自己的操控技术。”刘文超告诉记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