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以质量认证解决企业“成长中的烦恼”

    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质量认证被称为企业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和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前不久,区市场监管局对我区部分企业进行了现状情况调研,发现很大一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存在质量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为此,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推进质量认证工作,解决小微企业质量管理匮乏、质量水平不稳定等痛点难点问题,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深入调研

    把脉问诊明需求

    近年来,重庆微企梦工场为助推微型企业发展壮大,强化重庆微企“产业集聚园、成长孵化器、发展服务窗、交流展示场”功能上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斐然。

    但其中不少微企还存在着质量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管理成本波动较大、产品品控不稳定等问题。为了帮助小微企业运用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标准和认证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实现发展壮大,区市场监管局对重庆微型企业梦工场的62家小微企业进行专项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摸清企业质量管理状况和认证需求,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等自愿性认证,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常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生产导航定位设备的小微企业,随着企业销售市场的扩大,其生产量也在日渐增长。企业负责人童女士发现,客户在选择产品时,往往更重视产品质量,企业高效的质量管理需求迫在眉睫。在调研过程中,该企业负责人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目前,该企业正在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申请工作。“希望通过认证,能够将产品质量管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童女士告诉记者。

    免费培训

    政策干货享不停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指由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资格的第三方认证机构,依据正式发布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对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评定……”9月初,一场关于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讲座正在微企梦工场进行着,台上,专家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涉及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台下,企业负责人们不时拍下PPT的内容,记下重点,认真劲儿不输备考的学生。

    在微企梦工场,各类讲座、论坛、培训已是常事,但关于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培训最受欢迎。“网上自己查询的内容参差不齐,跑到某个地方去咨询又老是抽不出时间,现在专家就在自家门口讲课,怎么能不认真听呢?”重庆快开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讲座后,他还会组织公司员工一起学习。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已组织开展此类培训3场,同时邀请专家对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辅导,讲解重点难点,提供咨询服务,让他们进一步了解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内容和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认证、掌握认证、参与认证的自觉性。

    落实责任

    提高认证有效性

    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区已有47家企业通过认证。为了让已获得认证的企业能够切实通过认证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获证企业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落实主体责任,持续保持获证条件。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对获证企业和认证现场审核活动的合法性进行检查,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行为,切实提高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提高项目成果的有效性,真正解决小微企业的实际问题,实现精准帮扶。同时,鼓励小微企业发挥能动性,不断提升自身质量管理能力。

    (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