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代铲屎官”走俏 宠物主人安心

    10月13日下午三点,家住顺祥壹街区的“代铲屎官”肖梅背上工具包离开了家。当天,肖梅需要服务的是一只名叫“二狗”的小猫,由于它的主人出门旅游,只能把它“托付”给肖梅照顾。来到“二狗”家后,肖梅将猫砂盘清理干净,换上新的猫砂、猫粮和水后,肖梅陪着“二狗”玩了十来分钟才背上工具包赶往下一家。当天她要为3只宠物猫服务,而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是肖梅最忙的时候,她平均每天要奔赴6-8户人家为宠物猫服务。

肖梅正在清理猫砂

    “我已经是第三次过来替‘二狗’收拾房间和喂食了。以前,它的主人也把它放到宠物寄养店去过,但它在不熟悉的环境里不吃不喝,它的主人就请我上门为它清理猫砂。”肖梅说,“以前很多宠物主人出远门都会选择宠物店寄养宠物,但是越来越多的主人怕宠物不适应陌生环境,在宠物店受委屈,希望有人能提供上门服务。” 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有着多年宠物店工作经验的肖梅辞去原来的工作当起了专职“代铲屎官”。

    近年来,随着全民出游热潮不断高涨,一些养宠家庭特别是爱猫一族由于出行交通工具不宜带宠物等原因,选择将宠物寄养或者请人代铲屎,“代铲屎官”这一新兴行业也愈发火热。记者发现,在各大平台,代铲屎业务兴起,日赚百元不是问题,平均每只宠物猫每天45元。

    “添食、添水,清理猫砂,陪玩,确认猫的状态情况。”肖梅告诉记者,她的工作流程是先与宠物主人互通个人信息,约定在闲鱼等线上平台交易下单。出游前主人将钥匙交与“代铲屎官”,“代铲屎官”则将身份证复印件交给主人。之后,“代铲屎官”每天按规定上门铲屎。

    “自带手套、垃圾袋,并全程录像,反馈给宠物主人。”肖梅表示,由于是上门服务,她会优先选择给家里安装了摄像头的宠物家庭“代铲屎”。

    “每年节假日来寄养宠物的人都很多,也有一些选择上门代铲屎服务。”铂金云鼎一家宠物店店长小张告诉记者,他们寄养服务费用为每只宠物每天40-80元,同时也为附近居民提供上门代铲屎服务,但价格比寄养更贵。

    记者在我区多家宠物店走访发现,很多宠物店会为就近小区提供“代铲屎”服务,受到了爱猫一族的欢迎。

    据了解,“代铲屎官”多是宠物店的工作人员或者养宠主人兼职,绝大部分宠物店只提供1公里内的代铲屎服务,线上平台上则会提供全城服务。

    (记者 王雯/文 胡肖艺/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