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小小“菜篮子”,关系着大民生,农贸市场环境优劣,决定着“菜篮子”的质量。

    近日,记者来到跳磴镇农贸市场,只见三轮车、电动车等各类车辆有序停放在外面;门口“抓规范管理,促市场繁荣”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市场内交易红火秩序井然,宽敞的过道、光洁的地砖令人耳目一新……从最初的露天菜市到如今的农贸市场,这场“变形升级”让附近的老百姓直呼:“菜篮子”越拎越舒心了!

近日,居民在跳磴镇农贸市场买菜

    卖菜不再日晒雨淋

    蔬菜区、水果区、生鲜区等一目了然,有种置身于超市的感觉。

    罗华江的水果摊就在农贸市场入口附近,记者见到他的时候,有村民正在购买香蕉。“早上8点左右是顾客最多的时候。” 罗华江一边整理货架上的水果、一边说道。记者看到,他的水果摊约10平方米,摊位上整整齐齐摆放着葡萄、火龙果、苹果等多种水果。“现在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水果营养价值高,不少老顾客每天都会来买点新鲜水果,像龙眼一上午就卖出了30多斤。”

    罗华江今年38岁,卖了10多年水果,算得上是一位老摊贩了。“我从20岁出头到现在,一直守着水果生意。”罗华江回忆道,10年前,他骑着一辆小三轮车拉着水果在跳磴镇附近的露天菜市场卖,“环境差,到处都是又脏又臭的积水,人都挤在一块儿,在那里一天下来,身上散发着各种异味。”

    去年年初,跳磴镇建成使用综合农贸市场,他成为进驻的第一批摊贩。罗华江坦言,软硬件设施都大为改善,市场内干净得看不见一点垃圾,在这么好的环境下忙活,即使辛苦心里也是甜的。

    去市场就像逛超市

    据介绍,跳磴镇农贸市场的“前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露天菜市场。几十年来,这个菜市场为跳磴街周边群众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这个占道经营的露天市场又成了阻碍交通、影响市容市貌、扰乱附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的顽疾。

    家住跳磴街的居民陈芳碧告诉记者,她几乎天天来跳磴农贸市场买菜,对于市场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以前露天菜市上,人走的过道上堆满了塑料筐和泡沫箱,一脚踩下去都是残根烂叶,买菜总觉得菜场脏、乱、挤,匆匆进来匆匆出去,不愿多待。”陈芳碧笑称,“新修的农贸市场给我感觉就是干净、卫生,让人心情愉悦,加上跳磴镇的有序管理,买菜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芹菜多少一斤?”今年65岁的罗华峰住在沙坨村,此刻正在一户自产自销摊贩那里买蔬菜。看到记者前来采访,他主动说道,这个市场蔬菜、肉类、家禽、干货等应有尽有,虽然自己家住得比较远,步行到这里要15分钟,但他与老伴经常来,“我和老伴两个人吃,今天除了买点新鲜蔬菜外,还买了鲢鱼头、莲子。”

    在被采访的几个村民中,记者发现他们最关心的还是希望买到新鲜、安全的蔬菜。“现在一进门就能看到食品安全检测室外张贴的检测公示表,比如今天金针菇、娃娃菜、四季豆等农药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我们购买起来也更加放心。” 罗华峰说,这“菜篮子”是越拎越放心了。

    规范管理文明有序

    据了解,跳磴镇站在改善民生的高度,顺应城市发展和老百姓需求,积极探索新管理机制,为了让群众拎上安全、健康、舒适的“菜篮子”,在跳磴镇修建了一个占地1000平方米,拥有100多个摊位的农贸市场,吸纳了露天摆摊的百余名摊贩入室经营。

    记者发现,每个商铺配置了分类垃圾桶,在公共区域设置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暂存点,从而规范垃圾分类。“我们每一户都配置了垃圾桶,择下来的菜叶子放到垃圾桶里,有专门的保洁员来托运。”在跳磴镇卖了7年菜的刘江说,相比以前,现在市场的保洁更彻底效率也更高了。

    除了环卫工作,为解决农贸市场周边居民停车问题,跳磴镇还在农贸市场周边附近修建了一个停车场,方便附近居民们停车。

    (记者 高祎恩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