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幸福 民生福祉普惠共享

  大渡口区始终坚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积极扩大就业,努力增加居民收入,逐步提供社会保障,社会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迈向全面小康,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就业结构优化升级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全区就业结构也在逐步升级。

就业结构又称社会劳动力分配结构,一般是指国民经济各部门所占用的劳动数量、比例及其相互关系。我区就业结构总体上从“二、三、一”向“三、二、一”型式转变,第三产业对全区就业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成为全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2018年全区就业人口17.74万人,三次产业就业结构为2.1:37.4:60.5 。

居民收入大幅提高

进入新时代,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就业和收入的美好愿景。

大渡口区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增收渠道日益多样化,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较大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2018年全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到85951元,是1965年的139.3倍,是1995年的13.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911元,是1997年的7.1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47元,是1997年的7.7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18年城乡收入比为1.91,比1997年缩小0.15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

“民生”二字重若千钧。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正成为安居乐业的新坐标——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善建者行,善创者成,在大渡口,一条增进民生福祉、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民生康庄大道正徐徐铺就,通向远方。

 

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健全,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我区率先在全国实现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进一步扩大医疗、基本养老、工伤保险的覆盖率,社会治安环境良好,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2018年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0.9万人、28.6万人和9.0万人;2018年分别发放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额1678万元、161万元。

人民生活发生巨变

随着时代的发展,耐用消费品已不再是可望而不可求的奢侈消费品,家庭四大件逐渐从上世纪60、70年代的“三转一响”发展到80年代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和录音机,再到新世纪的手机、电脑、汽车、房子,再到智能家电家居等,居民消费需求由“普及型”逐渐向“娱乐性”和“享受型”转变。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逐年增加,其消费水平均有较大提高,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2018年城市和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26279元、17435元,分别是1997年的6.1倍、8.0倍。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0.9%和36.8%,比1997年分别降低了22.1和12.3个百分点。

  数说大渡口

  2018年

  就业

  全区就业人口17.74万人

  三次产业就业结构:

  2.1:37.4:60.5

  居民收入

  全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到8595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91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47元;城乡收入比为1.91,比1997年缩小0.15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0.9万人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8.6万人

  工伤保险参保9.0万人

  发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额1678万元

  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额161万元

  消费水平

  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279元,是1997年的6.1倍

  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435元,是1997年的8倍

  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0.9%和36.8%

  比1997年分别降低了22.1和12.3个百分点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