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新家园 新生活 新面貌

  双山片区腾笼换鸟三部曲

 

双山片区位于八桥镇双山村、桥梓塘村区域,地处大渡口区东北面,与九龙坡区相邻。从昔日的“农业公社”,转变为产值数十亿的工业园区,再到现在的“西城高端居住区”——八桥镇双山片区的巨变“三部曲”,是我区加快城镇化进程增强城市带动功能的一个缩影。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双山村村支两委多次组织村社干部到沿海考察学习乡镇企业的发展经验,制定了结合本村实际发展乡镇企业的方案。1995年,我区同意双山村进行“乡镇企业小区”建设试点,村委会在双山4社辟10余亩地建厂房,引进8户企业租赁厂房在此落户,从此得以迅速发展。至此,穷村开始迈上创业路。

1996年6月,双山工业园区成立,这一时期工业园区得以蓬勃发展。园区1997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部合作示范区”,2000年又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乡镇企业科技园区”。1998年到1999年,双山工业园区占地1000余亩,企业总数达到180余家,到2007年,园区产值就达到了22亿元。园区地处大渡口区主城区域,与重庆高新技术开发区、大渡口区新城毗邻,距210国道约1公里,另有两条国家级主干道穿过园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经过几年的发展,园区形成了以汽摩配套、轻工、建材、电信电缆等为主体的产业群,培育了重庆科而士鞋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威龙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重庆利德工业制造有限公司、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等一大批全国知名优质企业。

环境优势抢占先机。从一定程度上看,双山片区已成为大渡口承接主城西进的主战场。早在2007年,在探寻双山发展路径上,大渡口就提出“环境就是资源、环境就是资本、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目前,双山片区已经建设了3个公园和1个文化广场,让群众月月见花、四季闻香、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宜居之城强势崛起。

“终于住上了这样舒适的房子!以前一辈子想都不敢想……”2012年,盛世龙都小区分房首日,双山村农转非人员程容兰走进新房后说了这样一句话,在她看来,征地拆迁不仅给她带来了非常大的实惠,还让她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小区房。2006年,双山、桥梓塘土地征收工作全面开始,目前双山、桥梓塘土地征收工作已经完成。如今,走进各个安置小区,草木郁郁葱葱,掩映其中的楼宇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环境舒心怡人。

德分宝让道德更有力量

“今天我们都有40分哟。”9月27日,家住八桥镇融城社区的刘佳慧和邻居张传芳参加了一场义务巡逻活动,巡逻时,两人拿出手机拍了一张巡逻的照片,打开了微信,将照片上传到了一个名为“德分宝”公众号。

该公众号是八桥镇创新推出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里居民可上传自己或他人参与美德行为的时间、地点、内容和佐证图片,经后台工作人员核实后,就能获得相应的“德分”。当“德分”累计达到一定标准,可在网络商城换取相应的礼品。

“之所以叫‘德分宝’,就是希望能引导社区居民形成‘行德积分、惟善为宝’的理念。”据介绍,近年来,八桥镇通过大规模的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了城市化进程。然而另一方面,大量外来人员的流入,也给八桥镇的社会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其中就包含道德文化建设方面。怎样才能让道德更有力量,让文明更加温暖?经过无数次的讨论和研究,创立一个品德积分体系的设想应运而生。2018年,八桥镇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借助日趋先进的网络技术和时下流行的公众平台的形式,让这个名为“德分宝”的品德积分体系从设想走入了现实,走进了千家万户。

为了居民有更多途径获取“德分”,八桥镇设计了5大类70余个项目,按照其实施难度和产生的社会效果及影响力设有不同的分值。而礼品的种类也丰富多样,大致分为实物奖品和虚拟奖品两大类。不仅有包括雨伞、水杯、床单等实物礼品,还可以选择“积分换星”的虚拟奖品,达到一定的星级,居民还可被评为荣誉市民,同时作为入党、评优和提干的优先推荐对象,并进行年度公开表彰。

据悉,“德分宝”自2018年4月推行以来,便在各个试点社区引起了轰动。目前,常嘉、融城、双林、万有、双城5个社区参与人数已超过2万,居民积分总额达68万分,4.8万件好事善事达被“分享”出来,家庭矛盾及邻里纠纷同比下降71%,社区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3%。

让公租房成为温馨家园

八桥镇半岛逸景公租房片区有19833住户,约4万名居民,流动人员多,特殊人群不少,和很多社区相比,这里的社会治安管理难度要大得多。怎样管控好基层的安全稳定,为社区居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是一个重大课题。

为此,今年年初,八桥镇在半岛逸景公租房片区的“民情大走访”中,将很多党员和居民提出的在小区内增设监控摄像头的建议列入民生实事中,且仅用半年时间就将365个高清视频监控覆盖到了半岛逸景公租房片区各个角落。

据了解,在工程前期的筹备过程中,八桥镇主要领导与相关单位多次召开马路办公会,现场指导落实项目的开展,组织居民代表对工程质量、进程、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监督,对工程不合理的地方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完善。

“我是个程序员,加班是常有的事,以前下班考虑到安全,我都只能打车到楼下,现在安装了摄像头,不仅是我,其他居民晚上回家都安心多了。”说起社区的摄像头,家住半岛逸景公租房片区的李莉笑得合不拢嘴。

八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半岛逸景公租房片区5个组团的视频监控分别配备了“智能防控分析系统”,具备人车物异常行为检测、车牌识别、人脸识别等功能,方便公安机关在海量信息中锁定可疑人员、准确筛选定位、实施精确打击,极大地增强了治安防控能力。

除此之外,八桥镇加强群防群治,在社区成立义务巡逻队伍9支,投资3万余元为义务巡逻和专职巡逻队购买警用设备,并在半岛逸景公租房片区修建治安岗亭一个。

同时,今年,八桥镇认真落实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严格店招店牌管理,严控占道经营,落实 “三包”责任制,消除卫生死角,落实病媒生物防治,扎实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拆除户外广告100余块、清理卫生死角80余处、清理垃圾、杂物约20余吨,取缔公租房和双山片区占道经营露天烧烤50余家。加强道路巡查、养护,完善防撞栏、警示标牌、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加强道路安全监管,为居民提供安全舒心的生活环境。

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老李,等会我先带你去办证,身份证你没忘带吧?”家住八桥镇融城社区55岁的杨和礼对着同社区的李泽涛问道。

今年4月23日,半岛逸景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开张,杨和礼在体验过自助图书馆后,便不停地向身边的人推荐,于是就出现了刚才这一幕。当天,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李泽涛在自助办证机上办理好了“一卡通”读者证,刷“一卡通”读者证进入自助图书馆时, 李泽涛感叹不已:“没想到图书馆还可以这样,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啊!”

据了解,半岛逸景24小时自助图书馆配备有安全门禁、自助借还机、自助办证机等一系列智能化图书设备及管理软件,无需专人值守,即可为居民提供自助借书、自助还书、借阅信息查询、自助续借等服务功能。目前,图书馆内有涉及政经类、科技类、生活类、文化类、少儿类等书籍6000余册。居民凭本人二代身份证就可以自行阅览,而凭“一卡通”读者证则能自助借还图书。

八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半岛逸景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自助借阅到喜爱的图书,享受到公共文化便捷服务。

除了半岛逸景24小时自助图书馆以外,八桥镇在公租房片区还建立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1600余平方米的老吾老活动中心,在双山片区建立了八桥镇融城社区书画分院和青少年文化宫以及占地面积达2.4万平方米的心湖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与此同时,11个村、9个社区相连,分散建立了群众文化广场、群众文化舞台、社区文化长廊、美德文化墙、大型体育文化公园等十余个户外文化场所,建有市级、区级社区健身点1个,形成“十里文化圈”。

如今,八桥镇居民们那一双曾经紧握锄头的手,现在可以在电脑上点出自己喜欢的文化大餐,那一双曾经在农田里忙碌的脚,而今在健身器材上也没有停下;村社的文艺创作与表演,有他们活跃的身影,一项项文化荣誉,展示着八桥不凡的文化家园…… (记者 王玲美 方琪/文 王钢 钟戈 胡肖艺 刘汪洋/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