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军地携手 推动双拥共建

    (记者:胡肖艺)“这几位英模人物的故事让我深受触动,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盛世融城B区,居民在观展后感触地说。该小区正是融城社区打造的国防教育主题示范小区,小区外以英模人物为主题,在围栏上展示了10位英模人物的故事。小区内,以国防故事、武装力量、理论标语为主题,打造了国防故事亭,使小区也成为双拥活动的一个重要阵地。

    2015年,八桥镇融城社区与武警重庆市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执勤五大队十六中队结为双拥共建单位,由此开始谱写军爱民、民拥军,军地共同发展的壮丽篇章。

    社区少年军校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

    八桥镇融城社区共有优抚对象165名,其中现役军人5名,退役军人115名,辖区武警重庆市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执勤五大队十六中队45名。近年来,社区陆续打造了老兵志愿者、退役军人家属俱乐部、双拥小天使、小兵服务队4支志愿服务团队,给优抚对象提供多方位的优质服务。

    “立正、稍息、齐步走……”每到寒暑假,融城社区微型少年宫内都会迎来一群小朋友,大家按照教官的口令认真完成每一个动作,丝毫没有半点偷懒,个个俨然是小军人。据悉,融城社区打造了少年军校作为双拥小天使参加双拥活动的重要阵地,科普活动室里还配备有二十几件科普器材,和十余件国防模型,为少年军校营造氛围。

    除了体验军事训练,社区还不定期邀请老红军来为双拥小天使讲长征的故事,和退役军人家属俱乐部一起开展的国防教育活动,组织双拥小天使到部队表演节目慰问官兵,“在孩子们心里,这些大哥哥就是最可爱的人,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当代军人风姿,增强国防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以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融城社区书记王智娟说。

    志愿服务队开展优抚对象社工服务

    “国防建设是大事,维护主权立明志,百姓拥护鱼水情,巴适;各级部门齐动手,国防建设挂心头,狠抓教育和宣传,对头……”近日,在一场走进部队的慰问文艺演出中,志愿者尹大渝正在表演自己为国防宣传所创作的“三句半”。

    在融城社区,依托志愿服务队开展双拥活动已经成为常态。比如辖区5位双拥政策宣传志愿者分管5个小区,配合社区开展征兵宣传、人防演练、优抚对象登记、挖掘典型人物等工作;社工服务帮助服务对象改善家庭关系,有效化解代际隔阂问题;通过改善服务对象的生活模式,培养兴趣爱好,融入本地生活;帮助服务对象化解与邻居的矛盾,链接社会资源,寻找更好的活动平台……

    2017年,融城社区开展爱心献功臣优抚对象综合服务社工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王智娟说,希望通过开展社工服务,能帮助优抚对象增强社会技能,提升现役军人入伍和转业后的社会融入度,挖掘退役军人潜能,改善心理状况,提升社会再适应能力,并改善优抚对象家庭和社会支持网络,渲染浓厚的双拥氛围。

    双拥元素随处可见大力推动双拥共建

    在一站式服务大厅,双拥展架上摆放着双拥宣传册和双拥杂志;双拥手工展示柜里,退役军人家属俱乐部征集了70件手工作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武警部队官兵定制借阅卡,他们可以随时来社区书屋借阅书籍;电影播放厅定期播放爱国教育影片、国防记录片等,通过观看影片的方式普及国防知识,提升军人形象……在融城社区,双拥元素随处可见。

    王智娟说,在下一步工作中,融城社区将进一步挖掘优抚对象潜能,壮大服务团队队伍,链接市内外有效资源,丰富共建单位的服务功能,同时,进一步促进优抚对象自我发展和能力提升,实现优抚对象“助人自助”服务模式。“我们将围绕双拥模范城创建扎实开展工作,继承发扬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大力推动双拥共建。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尽职尽责服务好退役军人,真情真意关爱军人家属和子女,为他们排忧解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