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新山村街道党建引领发展 写实民生答卷

    新山村街道位于大渡口区的政治、文化中心,面积2.7平方公里。辖8个社区(新一社区、沪汉社区、钢花社区、平安社区、翠园社区、锁口丘社区、光明、冶建社区合署办公),户籍人口1.3万户3.3万人,流动人口约1.3万人。近年来,新山村街道重点发展思路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特别是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关于全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建为要、服务为先、法治为本”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造“思想正、行为端、作风实”的班子队伍,注重创新,用情服务,勇于担当,确保辖区稳定,切实增强了辖区群众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点燃发展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近年来,新山村街道切实抓好党建引领,提升党建服务群众水平,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聚焦基层“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打造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以“五项基本规范”为标准,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优化党支部设置,加强对七百多名重钢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落实党员教育保障经费,设立党费专用帐户,实行“专人收缴、专人管理、专人存入”,目前,已有64名优秀重钢退休党员在支委中任职,2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区级优质组织生活基层党支部,基础党建工作得到全面深化。

    新山村街道全面推动基层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自2018年以来,通过对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的管理和运用,办理群众问题咨询一百余件次,排查社情民意和风险点六百余个;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共计成立了11个业委会,成功化解物业矛盾150件次。

    同时,全面开展思想文化建设,深入推动以奉献爱、感知爱、传递爱为主题的“爱心行动”,涌现出了一批如罗昌碧、蒲茵等先进人物,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幸福感从民生福祉中得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近年来,新山村街道一直把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作为当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项又一项民生惠民举措接连出炉,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徐徐展开,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如花般在百姓心中绽放。

    “去年,我们完成沪汉社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新增城镇就业1757人,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两百多次,文体队伍荣获市级及以上奖项11个,1个项目申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新山村街道确立了11件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纳入全区微民生实事实施范畴,年底全部完成,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圆满完成了老百姓的重托。

    每年都是新开始,2019年初,新山村街道又确立的10件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纳入全区微型民生实事实施范畴,并梳理房屋整修、消防整改等辖区亟待解决的民生实事项目16个,目前各项工作也正积极推进中,如顺利启动新山村零星量(猫鼻梁)片区房屋征收工作,目前已签约153户,签约率达91.6%;完成心怡老年人照料中心和沪汉养老服务中心维修工程;上半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85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扩面800人,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参保544人,196人成功就业,发放元旦春节慰问金、各类救助救济、社保补贴等近250万元,惠及群众3400余人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212户;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普查产业和法人单位1321家,个体149家。

    群众利益无小事,近年来,新山村街道从群众关心的住房医疗、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扶贫帮困、就业等方面入手,一步一步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精致街巷带来高品质生活

    划线规范的停车位、明亮的路灯、整洁的道路、优美的绿化环境……在新山村街道,居民们在美好的社区环境里生活、休闲、娱乐,不管是走在道路上,还是坐在社区公园里享受明媚的阳光,轻嗅花香,都能收获满满的幸福。

    百姓的幸福指数和生活环境息息相关,近年来,新山村街道以打造“精致街巷”为目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五长制”,建立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让原本“被人遗忘”的街角花园焕发生机,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作为我区首个垃圾分类试点街道,新山村街道将城市综合管理中的“五长制”与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相结合,通过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联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的入户宣传讲解,并通过奖赏机制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同时,出台《新山村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及《新山村街道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进一步推进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城市综合管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落实到“最后一人”。

    干净整洁是加分项,平安有序是稳定器。“精致街巷”不仅仅是指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保障居民的安全同样是打造“精致街巷”的重要课题。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山村街道全民动员、统筹推进,向黑恶势力发起了凌厉攻势,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帮扶管控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无脱管、漏管的现象发生。严格落实平安建设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防范化解整治各类安全稳定风险,积极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创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推进依法行政,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不断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矛盾纠纷调处联动化、信访案件办理法治化,努力破解征收拆迁、物业管理等突出信访矛盾,为市民营造了安定和谐的居住环境。(记者 王玲美/文 解国清/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