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为了山城有坦途 奋战轨道交通一线

    (记者 王雯)乐梅,重庆轨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重庆轨道事业开拓者之一,同时也是市政协委员、连续两届区政协常委。20多年来,乐梅坚持以“为了山城有坦途”为使命,奋战在重庆轨道交通生产和管理一线,领导和见证了重庆轨道从“零公里”到“网络化”的跨越式发展。

    参与轨道建设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是我国第一条也是目前唯一一条跨座式单轨交通线,全长约19公里。乐梅介绍,重庆轻轨沿江修建,穿越闹市,类似兼具交通和观光功能的轨道交通线路,世界上都非常罕见。

    乐梅作为重庆轨道事业开拓者之一,全程参与了具有重庆特色的国内首条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的建设工作,并带领重庆轨道集团优质完成第一轮建设规划项目。“在轻轨建成投入运营时,我们还聘请了一位日本老司机鬼岛先生对中国司机进行传、帮、带。试运行的第一天,每个人都格外紧张激动。还记得当列车顺利到达终点,鬼岛先生神秘地举出一把白色折扇,缓缓打开,只见上面写着四个汉字‘一切正常’。大家都哈哈大笑,紧张的情绪一扫而空。”乐梅现在想起来还忍俊不禁。

    回忆起曾经的奋斗历程,乐梅至今难忘在东方之珠的日日夜夜,多年前,作为唯一的一名女学员,她在香港九广铁路公司参加了为期一年的顶岗培训,学习现代经营管理理念。

    乐梅介绍,香港地铁有一套成熟完善的运营模式,比如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给了我们重庆轻轨很大的借鉴作用。

    据了解,乐梅牵头推进了轨道公交一小时免费换乘、轨道公交接驳优化等工作;组织实施运营车站雨棚加装、轨道免费WiFi全覆盖等便民举措,全面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树立重庆轨道交通良好形象。

    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区域发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乐梅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关心区域发展,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长江大渡口段沿线发展的提案》《关于解决轨道交通2号线延伸段白居寺车场相关问题的提案》等提案。

    平日工作繁忙的乐梅,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去现场走访、调研。乐梅说:“近年来,大渡口区转型发展稳步推进,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但也存在着钓鱼嘴、重钢等滨江湾区域开发建设进展相对较慢、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在实地深入了解了老工业区现状后,她针对加快推进长江大渡口段沿线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她将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殷殷嘱托,化为切实举措,结合实际,以新兴产业培育、城市品质提升为主线,建议成立滨江区域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加快滨江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引进高品质房地产项目,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集聚新兴产业,打造大渡口区城市新名片。

    她还提出深入挖掘自然资源文化内涵、加快推进大渡口区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步伐,统筹推进长江消落带生态治理、着力打造滨江沿线景观带提档升级,讲好大渡口故事、大力宣传滨江湾区美好形象等建议,切实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模范作用

    工作中,乐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的比喻,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建融入到企业管理、文化建设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理想信念传递至员工脑中、心中,全面把握企业文化发展正确方向,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面对同行人才竞争激烈的严峻形势,乐梅始终坚持“轨道铸人、铸轨道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努力营造温暖和谐的人才工作氛围,打造多层次、多渠道的高端人才培养平台,搭建高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三支队伍。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重庆市杰出青年企业家”……面对荣誉,乐梅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实现了“更加科学的规划、更加合规的建设、更加优化的管理、更加贴心的服务”,树立了重庆轨道集团的良好企业形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