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全国12315平台上线 服务更便捷

    9月5日,我区居民刘伦从网上得知全国12315新平台上线的消息,便马上从手机端登录,体验整合后的新平台的便捷。“新平台,五合一,功能区分也很明显,可以投诉、举报和咨询,政务功能越精简,我们办事越简单。”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全国12315平台将原工商12315、质检12365、食药12331、知识产权12330、价监12358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及平台统一整合,为投诉举报提供统一、全天候的服务。

    建立统一、高效、权威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推进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及信息化平台的整合,是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平台将坚持“六统一”,即统一热线号码,实现一号对外;统一运行平台,畅通诉求渠道;统一工作机构,实现五级贯通;统一制度规范,优化工作程序;统一分析研判,数据安全共享;统一绩效评价,实施科学评估。

    新平台上线后,将通过互联网、移动端APP、微信、支付宝等入口为社会公众提供全天候24小时投诉举报服务,为广大消费者维护权益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平台;通过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为市场监管执法提供靶向案源信息和动态监控预警,逐步实现精准监管、协同监管、动态监管;通过建立企业在线调解、消费投诉公示等工作机制,推动在互联网上建立行政执法监管、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为一体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体系。

    基于“五线合一”的全国12315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互联网+市场监管”取得新成果。消费者如果遇到假冒伪劣、价格欺诈、劣质服务、虚假广告和关系到健康的食品药品等问题时,都可以使用电脑、手机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登录平台,快速准确地找到经营者和管辖机关进行投诉举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托平台在线受理消费者诉求,组织远程调解,查处违法行为,强化市场信用,实现消费维权的社会共治。

    据悉,9月3日,全国12315平台上线,首日访问量共达430105人次,接收公众各类投诉举报4594件。其中,涉及日常消费3551件,占比77.30%;产品质量844件,占比18.37%;药品87件,占比1.89%;价格监督106件,占比2.31%;知识产权6件,占比0.13%。主要问题集中在产品质量、违法广告、售后服务、侵害消费者权益、合同违约、不正当竞争、违规收费等方面。(本报综合)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