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大力扶持就业创业 助力精准扶贫帮困

    (记者 方琪 文/图)近年来,九宫庙街道大力扶持就业创业、及时兑现各类补贴,扎实做好企业贷款的政策宣传、审核报批等工作,不断完善就业扶持政策,健全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推动辖区和谐稳定发展。

    抓技能培训220名失业人员再就业

    “小刘,多亏了你们之前举办的培训会,我现在一个月可以赚三千多块钱......”一位大姐拉着街道工作人员开心地说。原来,说话的人叫潘蓉,今年44岁。潘蓉以前在家具店上班,由于常年站立,腰部受损。于是,去年3月她便辞职在家待业。

    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街道举办了美容美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失业人员参与培训,得知是免费培训后的潘蓉也和同伴一起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之后,潘蓉便自己开了一家美容店。

    “我是一个大龄失业人员,没有什么技能。家中还有一个读高中的孩子和两位老人需要照顾,在外面找工作比较困难,多亏了街道给我们这些失业人员提供了一个机会,现在我自己开了店,不仅可以照顾孩子和老人,还可以工作赚钱。”潘蓉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今年以来,除了美容美发培训,街道还组织失业人员、残疾人员共计158人,开展了育婴师、西式茶点、茶艺师、重庆火锅制作、小儿推拿、母婴护理培训等课程,其中103人取得证书。

    除此之外,每次培训前,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对居民进行就业意愿摸底调查,了解居民的自身技能、工资期望等情况,然后将这些信息录入就业资源库,在后续安排培训时,哪些人倾向哪方面工作,就安排他们参加哪方面的培训。同时,培训结束后,街道还为所有学员推荐就业,帮助大家就业脱困。截至目前,街道已为460余名失业人员推荐了岗位,其中220余人成功再就业。

    抓社保兜底520名参保人员不漏一人

    “王姐,我来看看你,这两天天气好起来了,你的腰好些没有?”日前,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工作人员李丽来到王云先的家看望她。

    王云先今年44岁,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失业在家。家中有一个今年高中毕业的女儿,自2013年丈夫因病去世后,家庭经济因此陷入困境。社区得知情况后,定期上门看望她,并且为她讲解社保等扶持政策。

    同时,还按照相关政策对她进行帮扶。考虑到王云先家庭的困难情况,街道结合相关社保政策,帮助王云先女儿办理了民政资助,为她女儿买了民政惠民济困保。目前,王云先女儿享受了升学补助金2000-3000元。

    王云先只是社区社保扶贫帮困的一个小小缩影。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至扶贫帮困对象,社区工作人员常常需要深入社区,对困难群众进行走访,特别是对因病致困等政策尚未覆盖的人群。在走访中建立基础信息台账,实行按需走访,随时更新动态,如果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群众,第一时间给予帮扶。

    “我们每次走访之后,都要更新台账,便于掌握困难群众的实时状态,然后通过全民参保登记系统查询、居民网格化数据对比等,精准锁定未参保的困难人员,动态掌握参保和待遇保障情况。”李丽说。

    据了解,截至上个月,九宫庙街道落实资助参保520余人,受到居民的好评。

    抓政策扶持4家企业享受补贴

    除了助力失业人员脱贫外,九宫庙街道还出“实招”,通过创业担保贷款,困难行业企业社保降费优惠政策让企业享受补贴。

    造纸厂的老板刘强,五年前带着他的造纸厂来到九宫庙,从没想到过自己的造纸厂还能享受这样好的政策。刘强说,2014年,他在九宫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走访入户中得知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困难行业企业社保降费优惠政策等信息。之后,刘强便去到街道咨询。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刘强很快弄清楚了扶持的相关政策信息。

    不久后,刘强就收到了一条信息。“信息是街道发过来的,说针对我们这种微型企业有一个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一个月之后,刘强便办理好了相关手续。“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以后,我们的利息从一分多降到了五厘,节约下来的钱我们就用来购买了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创业担保贷款是市级补贴政策,主要向符合申请资格的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方便群众,只要注册地在我区的企业符合政策条件,都可以就近在我们街道社保所或者社区申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15万元到3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可达到300万元。

    截至目前,九宫庙街道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今年以来发放各类政策性补贴50余人。开展金融扶持4家,带动就业66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