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陈光孝:驾车驶向幸福路

    (记者 刘思颖 文/图)身穿白底灰点短袖,温和的眼睛总是闪烁着慈祥的光芒,面带微笑,说话铿锵有力,精气神十足!这位七旬的老人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生于1948年1月的陈光孝,如今已经和汽车打了53年的交道了,从18岁参军入伍当汽车兵到现在,依旧喜欢带着家人自驾游的他,讲述着他的个人经历和切身体会,畅谈现在的幸福生活。

    从新兵蛋子到部队“汽车通”

    陈光孝出生时,家庭并不富裕。陈光孝回忆道,家里兄弟姐妹四人,读初中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身为老大的陈光孝主动辍学,在家放牛、种田。直到1966年,年满18岁的陈光孝来到部队,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了重庆某野战部队的一名汽车兵。

    “最开始学车,学得不好,我个子瘦小,车又很大,上车以后害怕,后面才好起来。”陈光孝说道。整个汽车驾驶学习了近一年,每天练习各种各样的道路、直路、八字路、蛇形路、单边桥、铁路铁轨、陡坡转弯等不同类型的道路。

    好学的陈光孝比其他战友更加勤奋,经过自己的努力,陈光孝无论是驾驶技术还是汽车维修都不在话下。“有一次,我们接到任务,给雅安的部队送物资,战友的车突然熄火,大家都修不好,我下车5分钟就好了。”陈光孝告诉记者。在战友心中,陈光孝就是“汽车通”。

    在部队的这六年,大大小小的运输任务已经数不清了。但是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加入了渡河连。因为驾驶技术过硬,陈光孝被部队推选进了重庆的渡河连。工兵连负责架桥渡河,需要准备大量架桥材料还有物资,渡河连就是负责一趟又一趟地运输物资给养,必须确保无误,在陈光孝的运输任务中,没有出现过一次误。

    他与汽车打交道53年

    “今天开车去看孙子,经过新山村的时候,感慨万千,想起刚退伍回大渡口的时候,都还是泥巴路,现在修得好漂亮。”陈光孝指着新山村方向说道。1971年退伍的陈光孝被分配到市粮食局当驾驶员,当时,粮食局只有三台车,其中两台就是解放牌“大三层”大卡车。

    据陈光孝回忆,他口中的“大三层”外貌厚重,大概4吨左右,让人最“难忘”的是当时所有的“大三层”卡车都需要手动摇车发动,在部队已经习惯这一操作的陈光孝更是熟悉不过。

    “相对于车内的‘冬冷夏热’环境,手摇发动已经不算什么了,我的一身毛病也是长时间在驾驶室引起的。”陈光孝说着,挽起长裤,露出已经变形的膝盖。

    据了解,因为当时汽车的驾驶室还不具有空调、椅子高低调整等最基本的功能,在炎热的夏天,驾驶室里就像是行动的“桑拿房”,热气不断从脚下往上涌上,汗水浸湿了衣物,穿湿再穿干,长久以来,湿气聚集在体内,导致陈光孝的膝盖变形。

    “那个时候,我还有一个绰号叫‘垫子’哥,因为个子小,加上汽车椅子没有调节功能,我就放个垫子在椅子上,椅背也不合适,经常下班后腰酸背痛。”想起当年的汽车,现在的汽车椅子的调整功能是他最喜欢的设计,舒适感大大的提高。

    晚年生活“档期”满

    “国庆节,我们全家准备自驾游,两个儿子和老陈换到开,害怕堵车,我们打算提前出发。”陈光孝的爱人张代碧说道。陈光孝表示,以前在大马路上五分钟都看不到一辆车,也没有现在随处可见的红绿灯,都是老式的指示牌,只有在主城区才可以见到少数的交警指挥,现在车水马龙,汽车已经变成了大家生活最为常见的交通工具。

    2008年退休的陈光孝“闲”不住,在所居住的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是大名鼎鼎的“陈队长”,组建了社区“爱心送餐队”,坚持义务帮助10余名社区高龄独居老人送餐9年,每周星期一的辖区大扫除、周三晚上“治安巡逻队”、每个月三次的文明劝导等都是陈光孝的固定活动。

    “如果没有陈大哥,这几十年,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过的。”记者电话采访到了陈光孝邻居蔡万明,蔡万明从1976年生病到现在,已经40多年了,因为外出打工发生了意外事故,左腿的股骨头被摔坏,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腿上留下残疾。从那时开始,陈光孝在日常生活中就经常照顾蔡万明,这让他感动不已。

    “老陈,今天下午在社区教我们用手机,你不要搞忘了。”陈光孝的老邻居李瑛瑛看到陈光孝,亲切地打着招呼。记者一打听,原来是陈光孝经常学了“新玩意”就想着跟邻居分享,前不久学会了用手机下象棋,当天下午就约了大伙儿一起学习。

    古稀之年,陈光孝仍旧精神矍铄,“我的目标是活到100岁的时候,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看看祖国的新变化。”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