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履职尽责 共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党委有号召、政协就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就有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政协工作要求,区政协开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团结引导广大区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履职尽责。

    联合发力 共推矿山复绿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在跳磴镇平桥矿区,100余人齐心协力挥动锄头,精心浇水栽种下一棵棵天竺桂……3月28日上午,一场由大渡口区政协、检察院、规划自然资源局主办,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主题的矿山复垦复绿活动正热火朝天地进行。通过政协委员、检察干警及部门干部职工们的共同努力,栽下了300余株苗木。

    开展矿山复垦复绿活动,不仅是大渡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还有另一层深意,此次活动标志着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机关司法监督将在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中联合发力。

    2018年,市政协按照市委要求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要求各区县政协将“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作为贯穿本届政协的履职重点。大渡口区政协主动作为,带头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宣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带领广大政协委员争做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建言者”“践行者”“监督者”和“宣传者”。

    直接参与 守护一河清水

    盛夏的重庆,骄阳似火。走过高低不平的小道,沿着长长的河堤,大渡口区政协主席张琼一边擦拭着额头上的粒粒汗珠,一边深切地和巡河的同志们说道:“要加紧落实双石河河道清淤、水质监测、日常巡查等工作,发现一个问题,就要立即解决一个问题,要像守护自家水缸一样守护这一河清水。”

    途经跳磴加油站时,巡河小队发现一条直径约1米的管道延伸到桥下,大股暗黑的污水正源源不断地排入双石河。于是,巡河小分队立即用手机拍下“证据”,马上通过微信将证据转发给了区生态环境局。经调查,确认是某公司通过暗管在偷排生产废水。第二天,处理意见函即发出,对该公司开出了罚单。

    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的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区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职能职责,为助力长江沿线环境保护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共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力量。围绕助力长江沿线环境保护工作,区政协委员更是多次实地走近长江沿线水污染防治一线,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环境保护工作落实。

    监督视察 直击污水“三排”

    为了重庆主城的蓝天白云,重钢2012年实施了环保搬迁,不仅带走了GDP和税收,同时还留下了大量老旧家属区,道路破旧、管网缺失、污水横流等问题普遍存在,九宫庙街道技光村区域尤为突出。获此消息后,委员监督小队积极行动起来。“可以将钢花路沿线老旧小区污水统一归集起来,修建提升泵站,将生活污水引入市政管网。”委员们当即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目前,大渡口区已经拟定出详细解决方案,投入500多万元在技光村区域建一处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并沿重钢崖线铺设长约4千米的污水管网,解决重钢老旧家属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今年4月,区政协正式启动“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委员监督性调研视察活动,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重点针对‘通过下水道、暗沟、暗管倾倒、灌注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方式偷排污水’等11类问题,开展监督性视察,并采取小分队机动式、常态化明查暗访方式进行,为打赢打好污水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献计出力。

    在辖区监督视察持续进行的同时,6月27日,在市政协的统一安排下,住区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共同开展了“聚焦污水偷排直乱排问题”明查暗访监督性交叉视察活动。委员们视察了九龙坡区跳磴河流域综合整治情况、相关企业污水处理情况,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书面形式向市政协和九龙坡区政协进行了通报。

    据悉,区政协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组织委员集中走访调查9次,排查点位287个,参与委员95人次,发现大九排水公司溢流口外排废水、清洗服务公司暗排废水、老旧小区雨污混流等10余个问题,并积极督促实施整改。

    “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区政协带领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紧紧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目标,关注滨江湾区板块、九宫庙商圈、伏牛溪板块、建桥园区等“四大重点板块”建设,关注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等“四大支柱产业”发展,重点聚焦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目标履职尽责,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画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公约数,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大渡口土地上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