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跨境电商:适应目标消费者上网习惯

    早上九点半,避开每天的上班高峰,家住锦绣格林小区的刘尧提着早上起来准备好的饭菜,不紧不慢地搭乘公交车,来到互联网产业园的某电子商务公司,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刘尧不需要每天准时打卡,而随之付出的则是深夜加班的辛苦,有时,为了赶上对方国家的消费高峰时间,刘尧常常会设好凌晨两三点钟的闹钟起来优化产品、上架新产品和拍卖。

    刘尧,今年28岁,是一名拥有6年工作经验的跨境电商行业从业者,在公司里,她主要负责eBay、Amazon等平台的运营管理。“我大学学习的专业是法语,也曾经梦想过做同声传译、文件翻译等热门吃香的职业,也想过要去非洲国家支教、做义工。”刘尧告诉记者,毕业实习时来到这家公司,接触到跨境电商,发现自己在运营销售方面有一些独到的心得体会,便继续在这行里干下去了。

    每次和别人介绍自己的职业,总会听到一句话:“就和淘宝客服一样?”刘尧都会认真地向对方解释:“完全不一样,我们也有专职的客服,虽然运营也会发邮件维护客户,但和客服属于不同的岗位,各有分工,各司其职。”

    作为一名专业的跨境电商运营人员,刘尧从产品开发、产品定价、拍摄产品图到产品上架销售、每日客流量、广告刊登效果、客户维护等等都要有所涉猎,不同销售平台、网站复杂的销售规则,刘尧也要倒背如流。

    刘尧告诉记者,一个架构完善的跨境电商公司,在产品生产到商品销售、服务售后都有不同的部门来负责,但是运营比较特殊,要了解每个部门的工作进展和情况,从中协调,提出意见。

    “很多人以为我们就是简单的销售,其实不是。也许国外的电商平台,大家比较陌生,但拿淘宝来说,普通消费者接触的可能只是店铺客服,但是很多看不见的工作都是运营来完成的。”每天,刘尧都会打开无数的表格,核对定价公式,确认前一天的收益,打开全英文的分析软件,熟练地运用各种数据来改进优化自己的运营手段。

    “首先要考虑目标市场消费者的上网习惯,结合当地的节庆适时推出爆款,也要追随国内的潮流,开发新产品,还要实时掌握竞争对手的情况,实时跟进,及时反馈给上级部门……”说起自己的职业,刘尧滔滔不绝。

    如今,中国制造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其他国家消费者的青睐,madeinChina对于很多国外消费者来说,就是质量好、性价比高的代名词。“我见证了公司从小产品开始,逐步向有科技含量的高端产品定位销售的发展,我也对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充满着信心。”刘尧说。(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