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爱心商户结联盟 社区公益聚力量

    “孩子在老家无人陪,接来大城市,夫妻俩还要上班,孩子一样很孤单”、“平时忙于工作,孩子已经提了好多次,希望能到附近景区转转”……居民群众碰到这类问题,一般性的公共服务政策通常难以解决,但这些问题的存在,又实实在在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

    自今年启动“助民微行动”以来,新山村街道工作人员深入百姓家中,搜集广大群众的需求服务,充分调动社区各类组织、各类群体参与社区共治共建,帮助群众排忧解困。

    有需求辖区商户献爱心

    “我们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多,父母把孩子从老家接来这里生活,但平时依然忙于工作,让孩子形成了事实上的‘二次留守’。”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没人看管又缺乏关爱的“小候鸟”,容易出现一系列的安全问题,这成为许多外来务工家长的“心病”。

    除了非本地户籍家庭,本地家庭的家长也为孩子的教育发愁。“孩子告诉我,他的同学放学后都在参加各种补习班,但我们确实负担不起请家教的费用,希望街道能帮帮忙”,在一次民意表达会上,一位母亲提出了这样的需求。

    新山村街道“四点半课堂”一直是孩子放学后的“学习乐园”,今年,街道邀请了辖区几家艺术培训学校,让学校老师定期为孩子们提供学业辅导、兴趣培养、心理教育等服务。“我喜欢参加这里的活动,大家一起写作业,一起玩,比我一个人在家更有意义。”来自育才小学,读三年级的林林说,“四点半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好,在这儿,碰到不会做的题有老师教,效率提高了。”

    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爱心商户培训学校走入“四点半课堂”,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不同需求的公益服务,有时还为社区服务项目提供实物、服务和资金支持。

    建机制打造爱心商户联盟

    在解决“小候鸟”问题的同时,社区居民的小愿望也通过“助民微行动”征集后,街道调动了各类社会资源为其圆梦。

    今年,夕阳红生日派对、爱心敬老义剪这两个愿望被入选了“助民微行动”。在一家爱心商户蛋糕店的支持协助和精心组织安排下,新山村街道多次开展了老人集体生日派对,辖区80岁以上的空巢老年人欢聚一堂,同吃生日蛋糕,共唱生日歌,尽享夕阳之乐;而爱心敬老义剪活动,更是满足了辖区近1000多名老人免费理发的愿望。

    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践行群众路线推进“助民微行动”,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建立长效的帮扶机制。这个机制的核心是“爱心接力”,支撑体系则由街道的各类组织和群体组成,而“爱心商户联盟”就是这个体系的最新产物。

    “作为一家爱心商户,我们的生存发展依赖辖区居民,我们也有义务为和谐社区建设做一些贡献。”文体支路一家理发店老板耿强是一位公益热心人,听说成立“爱心商户联盟”的倡议,他第一个报了名。

    截至目前,已有55家商户加入了“爱心商户联盟”。当街道开展公益服务活动时,商户联盟会以服务、实物和资金等方式,给予活动一定支持,从而实现爱心传递。

    循环爱带动受助者助人

    杨久铭是从新山村街道走出去的一名大学生,今年暑假,他第一次走进设立在街道活动室的“课堂”,从一名大学生转变为辖区学童的“老师”。“我曾接受过一家爱心商户老板的资助,现在有机会回馈社会,当然义不容辞”,杨久铭说,短短一个月的暑期辅导,他已经和许多小朋友交上了朋友。

    “不少小朋友甚至要求我下个假期再来教他们”,杨久铭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奉献爱心的行列中来。

    刚刚过去的暑假,共有15名出大学生参与了课业辅导服务,累计服务时间334小时,50名辖区中小学生因此受益。“在外人看来,大学生志愿者的工作微不足道,但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家庭而言,帮助却很大。”社区低保户李女士说,从老家来过暑假的儿子单闻杰过得非常开心,大学生志愿者不仅给予了儿子很大的帮助,也让他产生了“当一名志愿者”的想法。

    “‘助民微行动’不仅仅只是发动各类社会组织的力量,更要打通爱心微循环,形成‘人人受助、人人助人’的局面。”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不仅可以弥补公共服务的盲区,也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方式。(记者 高祎恩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