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八桥镇:社区微型消防站实现全覆盖

    (记者 高祎恩 文/图)9月4日,记者来到八桥镇融城社区微型消防站,管理员正在整理消防设施,安全头盔、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扳手、绝缘剪线钳、逃生索等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老旧小区防火能力较差,且空间较为狭小,一旦发生火情,等待大型消防车到达可能会错过最佳灭火时机。根据这一情况,八桥镇在各社区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在火情发生时,微型消防站能够第一时间出动,应对初起火情,为大型消防车的到来赢得时间。”八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9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已全部投入使,10多种消防器材配置完毕。

    据了解,在微型消防站建立过程中,八桥镇联合消防部门、各小区物业等,根据实际情况,依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志愿消防队员、网格管理员、治安联防队员、保安员等力量,选取消防基本素质相对较高的人员作为微型消防站队员。八桥镇为他们配备必要的消防装备器材,对他们进行基础消防知识培训,使之掌握必要的处理初级火情的能力,做到“会接警出动、会操作器材、会实施扑救、会开展检查、会组织宣传”。

    据介绍,下一步,八桥镇将联合消防等专业力量,依托社区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和培训,进行消防演练,提高微型消防站人员的灭火处置和防火巡查、检查能力,做好初起火灾扑救工作,保障居民安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