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住上好房子 过上好日子

    “过去的房屋低矮潮湿,下雨出门满是稀泥,煮饭屋里尽是油烟,想不到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新房,成为城里人!”站在小区中庭环顾四周美景,吴家坪仍然有点不敢相信。

    据悉,自2015年以来,我区建设的凤阳小镇、万有广场、西城佳园、龙桥花苑、蓝沁苑等农村安置房陆续分房,喜迎群众搬进新居,共安置了群众14683户、28037人。

8月21日早晨,西城佳园小区健身点,居民们一边锻炼一边聊天

    小区院坝晨会可以一直耍到上午11点

    8月21日早晨8点过,西城佳园2栋旁的空坝上。

    “老张,搞快点哟,我把棋都摆好了!”“今天有个新店开业打折,我们去逛下要得不?”“幺儿,你去跟小朋友耍哈,我要跟阿姨们聊天。”……数十平方米的空坝上,几十位居民开始拉起家常,很快找到了各自的耍事。

    这幅场景,实在让人难以想象到会出现在一个有着10多栋高楼的小区里。而每天上午准时前来参加院坝晨会是武兰美这个夏天的“保留项目”,这一习惯雷都打不动。

    武兰美原是建胜镇四民村村民,现住小区3栋。她说:“2栋楼房的位置刚好可以将刺眼的阳光遮挡住,下面形成了一块晒不到太阳的空坝,所以这里就成了大家整个上午休闲玩耍的‘宝地’。”

    西城佳园是我区的一个安置房项目,投用以来,小区周边配套相继成熟,居民生活比较便利,属于建胜镇百佳园社区。

    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炜介绍,小区主要安置了来自建胜、八桥、跳磴三个镇的村民,一期、二期共有12栋楼房,目前已搬进了群众1480户、近3000人。

    巫天财是小区二期的一名“准住户”,今年6月选好新房后,就迫不及待地开始进场装修。早在选房前,他和妻子就开始为“新家”忙碌起来,设计装修风格、逛装修市场等,每天虽然很累,但感觉特别有劲儿有盼头。

    “基装已经差不多搞完了,马上就可以开始安装家具了。完成装修放置几个月后,我们准备在春节前搬进来过年。”巫天财说,盼了这么多年,心里一想到就激动。

    84岁老人搬来图得就是小区的人情味

    近来,我区精心推进安置房相关工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家园。

    区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以来,我区建设的凤阳小镇、万有广场、西城佳园、龙桥花苑、蓝沁苑等农村安置房陆续分房,共安置了群众14683户、28037人。

    西城佳园一期住户刘兴平于去年5月搬进来居住,对小区的幸福生活赞不绝口。

    刘兴平原是跳磴镇石盘村9社人,与老伴彭一秀都特别爱好跳舞、养花,他们每天合理安排作息,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刘兴平的岳母陈方玉已84岁高龄,关于老人的故事,在小区里很多人都知道。原来,老人以前跟其他子女居住在江北区。没想到,来西城佳园住了几天后,就郑重告诉了刘兴平他们一个重要决定——卖掉江北的房子,搬来小区居住。

    于是,刘兴平他们为老人在旁边的7栋租了一套房子供老人居住。白天,他们就到老人那里做饭、收拾家务,陪老人吃饭聊天。

    “还是一个人住着自在,这里不仅环境好,更重要的是到处充满人情味儿,我在这里找到了几十年前那种街坊四邻亲如一家的记忆。”陈奶奶感慨,住过来后身体硬朗了很多,她经常会到楼下与领居们玩耍,甚至还会独自一人跑到门口小卖部购买生活用品。

    “小区里仅锻炼场所就有三处,健身一点都不打挤。”“小区内外都有公共厕所,如厕十分方便。”“到轻轨金家湾站走路6分钟,加上周边10多条公交线路,出行无忧。”“有问题在社区网格微信群里反映,保准能及时得到答复解决。”对小区的一草一木和各种便利,刘兴平如数家珍。

    落地民生实事小区处处尽奏“和谐曲”

    据了解,2018年,我区统筹安排,持续推进安置房管理工作。一方面抓好去库存,利用凤阳小镇、万有广场、西城佳园等小区的空置房安置居民;另一方面抓好安置工作,完成P1(5号地块)分房工作,并将P1(4号地块)的空置房一并进行了分配。

    “因为居民来自三个镇的不同村,起先我们在心中还存有疑虑,担心大家因地域、生活习惯等原因,相处起来会比较困难。”张炜称,事实证明这一担心完全多余。

    今年上半年,百佳园社区民调持续上升并排到第2名,这不难看出居民的满意度正在进一步提高。

    西城佳园只是我区农村安置房的一个缩影,在其它几个农村安置房小区,随着社区建设不断完善,民生实事的查漏补缺,居民的满意度同样也在日益提升。

    “天气热起来能乘凉的地方太少了,能种点大树吗?”相关单位立即在万有广场小区内栽种120棵小叶榕树;“小区7、8号楼之间来往十分不便,能想办法解决吗?”随后,相关单位为龙桥花苑房屋之间修建好便道;“小区人车混行,存在安全隐患怎么办?”不久,相关单位在西城佳园修建起一条长约400米的隔离带……

    在一个个安置房小区,一件件尚带“体温”的民生实事被落实到位,犹如一股暖流沁润着居民们的心。

    只有住上“好房子”,才能过上“好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变得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安置房建设路上我们仍需继续前行。

    (记者 罗超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