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守护“小禾苗”我们一起成长

    (记者:高祎恩 文/图) “孩子最近性格叛逆,不愿意和我们沟通,我真不知道怎么是好……”近日,一位母亲来到九宫庙街道九怡社区,向“小禾苗社工室”的社工倾述了内心的焦虑。针对问题,社工们来到她家中与小孩交流,并给予正确指导。

    据悉,九怡社区“小禾苗社工室”自今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社区青少年,尤其是残疾儿童和单亲家庭青少年。社区的社工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关心帮助青少年,引导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健康成长。

    叛逆孩子流下歉意的眼泪

    宋乐是九怡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在社区“小禾苗社工室”成立后,自愿报名成为了一名帮助青少年成长的社工人员。今年4月份,宋乐在办公室接到一名母亲的求助电话,她的孩子读高一,一直以来成绩都不错。可是,最近孩子却对学习表现得很厌烦,甚至把卷子撕掉,不仅不顾母亲苦口婆心的劝导,反而把母子关系闹得十分紧张。

    “说实话,当接到电话的那一刹那,我很感动,这证明了居民相信我们社工室的服务。”宋乐说。随后,宋乐利用每周休息的时候,到这位母亲家中,与她的儿子进行沟通交流。

    同时,宋乐还鼓励这位母亲去思考孩子对学习产生负面情绪的原因及内心的真实想法。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份的一天,宋乐接到这位母亲的电话,从一声声感谢的话语中听出,母子俩已经重归于好了。

    “原来她的孩子是因为学习压力太大造成了负面情绪,在得到家人的理解后,孩子流下了歉意的泪水,表示开学后一定努力学习。”宋乐笑着告诉记者。

    残疾女孩圆了第一个梦

    “小禾苗社工室”除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校园外的健康成长平台外,还及时了解辖区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学习状态,倾听他们的心声和需求。

    今年12岁的罗文婧也是“小禾苗社工室”的一名受益孩子。3岁那年,一场车祸导致她双脚不能正常站立,要依靠拐杖才能行走。罗文婧从小就喜欢书画、文学和旅游,积极参加校内外的书画和文学比赛,并多次得奖。但旅游这个愿望却成了她无法实现的一个梦。

    “我妈妈身体不好无法工作,全家仅靠爸爸一个人打工支撑,所以,我从不敢给他们提出旅游这个想法。”罗文婧难过地说。志愿者胡德玲把走访中的情况向社区反映后,没过多久,“小禾苗社工室”就组织了一场“走进华生园梦幻城堡”青少年暑期体验活动,罗文婧是被邀请者之一。

    “那是我女儿第一次做蛋糕,第一次坐着轮椅去旅游景点玩耍,相信她这一辈子都忘不了。”罗文婧的父亲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听话懂事,因为腿脚不便,学校每次组织春游她都没办法去,感谢“小禾苗社工室”帮自己女儿圆了一个梦。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九怡社区成立“小禾苗社工室”的初衷是什么?九怡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青少年兴趣成长小组活动,提升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让他们建立起自身良好的社交平台。同时,让他们参加社区活动,适应社会环境和主观选择的能力,让青少年更好的适应社会环境,真正发现自我需求和价值取向。”

    对社区成立“小禾苗社工室”,许多家长纷纷表示赞同。“在我们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难题时,就会带着孩子来到社工室,请社区专业的社工人员帮忙化解孩子成长的烦恼,并且家长在和社工交流中也能得到启发和帮助。”一位家长如是说。

    目前,九宫庙街道九怡社区的社工们也正在不断探索,不断学习,用社工专业的方法与技巧介入社区服务,使社工的专业方法与社区服务真正融合起来,提升社区青少年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