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强化基层应急管理 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近年来,面对居民楼老旧、社区老龄化突出的情况,跃进村街道跃进社区将防灾减灾工作纳入社区建设规划中,结合社区实际,积极采取以宣传为主,应急演练为辅的措施,促进社区减灾防灾工作顺利开展。自社区成立以来,未发生因地震、火灾等灾害造成安全事故。

    强化宣传 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8月7日,记者来到跃进社区,首先便能看见张贴着“跃进社区应急避灾场所疏散示意图”的展板。而在道路旁的宣传展板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地震科普知识”“气象科普知识宣传”等各种各样的防火防震知识一应俱全。“这些科普知识很实用,内容还会经常更新,没事儿多来看看,还是很有帮助。”社区居民蒋素权说道。

    除此之外,社区还充分利用各种会议、重大节假日活动及5.12防灾减灾宣传日、6月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共计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4000份。

    宣传到位了,如何让居民提升防灾减灾意识,自觉做到防灾减灾,也是一大问题。为此,社区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

    “关好门窗、防火防盗、注意安全!”“三楼的居民把阳台上放的砖处理了……”在社区里,居民们总能听到这样的喊话,而提醒居民的,正是这支20人志愿队伍,今年60岁的吴生林便是其中的一员。据吴生林介绍,志愿者们每天都会按照班次巡逻社区,一旦发现哪家屋里冒烟了,墙上有东西掉落,或者其他有安全隐患的地方,他们就会喊话提醒居民。吴生林说:“我们还会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查看居民家中、楼道内是否存在消防隐患。”此外,社区要求居民家中配备口哨、手电筒等基本应急物品,以备急时之用,最大程度地做到“平时多排查处理,急时少遭灾受损”。

    完善设施 提供更多避难保障

    据了解,社区根据辖区地域情况,在这个面积约0.38平方公里的地方共设立了哆唻咪幼儿园广场、32栋前院坝、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三处避难场所,总计面积达3000平方米,可容纳灾民3500人。各个避难场所的安全应急标识或指示牌设置明显,方便居民灾时避难。“老年人行动不方便,这三处应急避难场所,也能让他们就近避难。而且这些避难场所平常是居民们散步、休闲的广场,一举多得。”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社区办公楼内,社区还根据辖区特殊人群的特点,分别设立了妇女儿童避灾室、老年人避灾室、残疾人避灾室、物质储备室等功能室。在物资保障上,社区避灾点每年都投入一定资金添置更新消防器材及其它应急物资,如必要的毛巾、被褥、灭火器材、急救药物等应急物资的储备,保证居民在紧急事件发生时有基本生活保障。

    而为了防止所储备的食品、药品超过保质期,社区与辖区的邻近超市签订了临时应急食品供应协议,进一步确保食品用品安全,使居民在发生重大灾害时能够第一时间得到食品、药物。截止2018年8月,投入防灾减灾资金整治背街小巷道路、修建避灾文化广场、制作宣传栏、购买物资等共计200余万元。

    组织演练 提升灾害应急能力

    “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开展演练,规模大一点的会联系相关科室、消防支队去室外避难场所开展;规模小一点的就是楼栋长组织,演练逃生、灭火器的使用、疏散群众等。”据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组织辖区单位和社区干部、群众每年定期在防灾减灾划片管理重点区域及社区易发生灾害点开展应急演练,不断积累减灾实战经验,让企业单位及居民群众都能掌握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的常识和技能,从而提高社区的救灾应急能力。

    前一段时间,社区就开展了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向前来参加的50多名居民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在发生火灾事故后的基本扑救方法、自防自救措施和逃生自救方法等常识。社区还模拟了火灾现场,火警发生后第一时间切断了楼道总电源,联动微型消防站,通知安保人员迅速启动应急机制,运用灭火器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防止火势蔓延。同时,另一组社区志愿者带队,有条不絮地将社区群众输送到安全地带。

    据悉,消防志愿者成员为楼栋长36人和社区干部9人,消防演练从2016年到2018年一个季度一次,2019年一月一次,共计800余人次参加。“每次的演练活动我都会来参加,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多掌握一项逃生技能以备不时之需。”社区居民安敏说。

    (实习生 张永香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