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大渡口区召开2019年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记者:胡肖艺)8月6日,我区召开2019年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总结今年上半年全区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区委书记王俊,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春、区政协主席张琼、区委副书记陈中举等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出席会议。姚斌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和分析了2018年市对区政绩考核工作情况及2019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2018年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位列考核第一组(22个区)第13位,列主城区第六位,较2017年获得大幅度进位;今年上半年,全区各项指标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王俊在讲话中肯定了2018年政绩考核及今年上半年经济工作成绩。

    王俊说,2018年的发展困难很多、压力很大,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在压力面前没有低头、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克服了巨大的发展压力、心理压力和转型压力,切实把发展压力转化为了发展动力、发展实绩,经济下滑的势头止住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巩固了,考核排名实现了明显进位,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打了一场“翻身仗”,成绩来之不易。从今年发展形势看,上半年经济发展延续了2018年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跟上全市节奏、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发展形势有利于我区,高质量发展具备了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去年以来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关心的结果,是各市级部门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我们重点抓方向、抓生态、抓改革、抓党建,确定了正确目标思路,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优化了工作推进机制,发扬了优良工作作风。只要全区上下紧紧团结在一起、奋战在一起,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发展中的任何困难和问题。

    王俊指出,实践证明,要推动全区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经济见政治。我们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兑现市委提出的“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必须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只要路对了就不怕遥远。去年以来的发展成效表明,我们全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是对的,只要我们继续围绕这一目标定位,保持定力、矢志攻坚,着力推动发展由“重”变“轻”、由“轻”变“好”,着力推动存量变增量、增量变存量,发展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必须沉心静气、久久为功。万丈高楼平地起。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十年磨一剑”。只要我们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做到想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就一定能够聚沙成塔,推动大渡口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必须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过去一年,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政府狠抓落实、执行有力,人大、政协认真履职、主动参与,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王俊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决心,打好成果“保卫战”。全区上下要围绕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抓兑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抓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大渡口工作的“源头活水”,要从政治上、战略上、发展上抓好兑现落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准确领会把握发挥“三个作用”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认真落实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要求,把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我们的工作思路、政策举措、具体抓手和实际行动,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在大渡口落地见效,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贡献大渡口力量。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支持企业提升能级,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钓鱼嘴滨江湾区、九宫庙商圈、伏牛溪片区、建桥园区“四大重点板块”加快建设,着力留白、增绿、增添公共设施,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让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

    王俊强调,全区上下要围绕长远发展抓规划策划。要立足大渡口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结合全市“两江四岸”总体控规要求,高水平编制城市发展规划。当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正式启动,这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重庆新定位、新使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关乎大渡口未来发展,对大渡口来讲是一个重大机遇。全区上下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商贸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策划包装一批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全市“大盘子”中,持续为大渡口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王俊强调,要围绕短板弱项抓改革创新。要用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方法,补齐短板、破解难题、畅通堵点、理顺机制。今年,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改革工作部署,承接落实了163项改革项目,目前推进情况总体良好,各专项小组要认真履职,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承接改革项目落地。去年,我们聚焦发展难点、矛盾焦点、社会痛点,自主探索的城市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莎姐”志愿服务和社会治理等一批改革事项取得良好成效。今年要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王俊强调,要围绕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上半年,招商引资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总体来看,数量还比较少,企业规模比较小。下半年,要把招商引资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引进来”“落下地”“服好务”上下功夫,让企业留得下来、发展得好。要围绕全年目标抓保级进位。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考核“指挥棒”,盯紧目标任务抓落实,对各自负责或需配合完成的指标做到情况清、底数明,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稳中有进,确保各项指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实现保级进位目标赢得主动。

    王俊要求,要持续提升“执行力”,确保今年再创佳绩。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强化担当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提升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前行、再创佳绩。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上争取,把全市的战略机遇转化成我区的发展机遇,深化“放管服”改革,融入“全渝通办”,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开展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亲商不能携私、清商不忘干事。同时,企业经营者也要坚守法律道德底线,做到亲不能围猎、清不忘责任,共筑良性互动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热情,持续开展好“抓兑现落实、促高质量发展”执行力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下午进行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就经济发展、强化企业服务、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一步总结得失、分析利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聚智聚力、谋实措施,力争今年发展再创佳绩。

    姚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会后,全区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务必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聚精会神抓发展上来,扎扎实实、环环紧扣、做深做细经济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围绕年初工作安排,紧紧盯住市委综合目标考核任务和主要经济指标,进一步细化重点目标、分解责任,找问题、添措施、补短板,以项目化、清单式管理抓好落实。下半年全区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央“六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固稳,保持定力、沉心静气、奋力作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区上下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投资增长;以工业提质为重点,稳住经济基本面;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增强发展后劲;以城市提升为载体,推进城乡融合;以作风建设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努力把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得更好,以实干实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马春表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结合区情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依法加强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把区委对人大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实到人大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积极推动全区经济不断实现新发展。要围绕宪法法律的贯彻实施,严格开展执法检查、专项视察,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和引领推动作用。要重点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围绕经济运行中有压力的指标、有困难的地方,创造性地开展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有力有效推动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落实。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

    张琼表示,一年多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聚焦“两高”建设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区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的结果;是区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的结果。我们不能站在过去的成绩上沾沾自喜,不能取得一点成绩就故步自封,要紧紧围绕“两高”建设目标,主动对照先进查找不足,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做,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打好成果“保卫战”。

    区委各部委,区人大常委会、政协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区级各部门、人民团体、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级部门、单位驻区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中央及市属在区重点国有企业,辖区部分金融机构、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