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人大代表进社区 法律服务暖人心

    “感谢陈代表,让大家知道了物业管理知识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以后要是遇到类似的问题,知道了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了。”

    近日,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服务队进选区活动中,一名律师代表的身影格外抢眼,他精神饱满,笑容可掬,总是耐心地接受居民的咨询……

    他叫陈箭宇,今年刚好是知天命的年龄,他是我区十三届人大代表,重庆箭宇律师事务所律师。尽管很累,但陈箭宇完美地诠释了人大代表和专职律师的双重身份。

    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从点滴做起,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基本表现。在这方面,陈箭宇对自己要求很严格。

    作为一名职业律师,陈箭宇整天忙碌在审查草拟合同、出庭等法律事务中,自从担任区人大代表以后,工作与生活更加多元化。

    他利用自己职业特点和法律专业优势,每年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代表组组织开展的各类调研、执法检查、主题活动,从不缺席人大会议,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作为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员会的兼职委员,涉及执法调研、检查的活动是必不可少的。陈箭宇每次都是积极参加,而且总是提前准备好发言材料,积极建言献策。

    两年来,他已参加执法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40余次,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审核区政府规范性文件9份次。

    深入选区积极为选民群众代言

    “深入社区开展义务普法讲座,是我履职的主要方式。”他说,通过基层普法,可以使法治意识深入民心,让公民自觉知法守法,依法维权。

    陈箭宇每年至少要到选区开展社区法制讲座两次以上,普法内容涉及婚姻法、继承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间借贷、二手房交易等方方面面。

    他说,通过典型案例,深入浅出,让基本的法律常识扎根于居民群众的心中,是自己最高兴的事情,“对于这类讲座,社区居民兴趣盎然,踊跃提问,热情交流互动。”

    他还利用交流的机会,收集社情民意,了解选民群众心中的诉求,倾听民众呼声,为提出人大建议提供了良好的素材。

    本届以来,陈箭宇提交的《关于集中整治钢花村危旧房的建议》、《关于解决义渡古镇停车难及完善人行专用步道的建议》、《关于严厉查处取缔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运营行为的建议》等,主要都是围绕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与生活、出行息息相关的内容来提建议,且他所提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很好的办理和落实。

    参与普法帮助选民树立法治意识

    调解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劳资矛盾……平时里,陈箭宇也花了不少时间,为辖区企业创造和睦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

    为了让这块工作有序开展,陈箭宇以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参加区总工会开展的“律师进企业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以普法讲座、走访企业职工的方式,向劳动者宣传劳动合同法,帮助劳动者树立依法维权的良好意识。

    同时,他还接受有关部门的邀请,多次深入企业进行宪法宣讲活动,让选民群众了解宪法、尊重宪法、捍卫宪法,树立法治意识。

    陈箭宇说,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律师担任人大代表是国家政治、法治建设的巨大进步,我必须随时注重自己的言行,对得起自己的身份,对得起人民的重托。

    “我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民代言,为民谋利。”陈箭宇说。(记者 陈艺军 通讯员 黄婷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