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品酒师:拥有雷达般的味觉

    (记者 陈艺军)白色的桌布上,摆放着一排小杯子,清盈剔透的白酒缓缓倒入,等待着品酒师的“检阅”。

    品酒师侯军轻轻拿起杯子,细细端详了一下色泽,放在鼻下小心嗅闻,随即小抿一口,慢慢品味。最后,他说了一句:真正的酱香型白酒,酸甜苦涩糊枯格的味道很典型。

    第一次见到侯军,是在微企梦工场,办公室酒架上摆放着各种酱香型白酒。豪爽的性格,外向的谈吐,加上酒文化的熏陶,侯军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典型的“性情中人”。

    作为贵州顺势集团“万吨名酒”的品酒师,侯军说,自己可以品鉴各种不同的酒,但尤其擅长对酱香型白酒的品评。“因为公司的产品主要是酱香型白酒,品的时间多了,就真正爱上了这种类型的酒。”

    侯军和白酒结缘于70年代。在那个年头,家人的聚会少不了喝一些白酒,当时自己很小,闻到酒香有些好奇,大人就用“筷子头”蘸点酒让自己品尝,“那种味道至今让人难忘,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了喝酒的感觉。”

    那些年,由于工作的原因,侯军长期和酒打交道,在每天品尝白酒的过程中,他的品酒水平逐渐提高。“白酒里有多种香味成分,品酒师必须有雷达一样的味觉来分辨味道。”

    看侯军品酒,是一种享受,他把品酒的步骤分为三个步骤,那就是“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首先观察酒色,看是否有悬浮、沉淀、杂物等;其次便是闻酒气,按照先闻香气淡或浓度低的酒样,再闻香气浓或浓度高的酒样的顺序,然后是品其味,包括鼻孔呼出的香气、回味后味,确定酒的风格、酒体和个性等。“不过,在品酒的时候,不可以先尝后闻,也不可以先过了酒瘾再品酒。”侯军笑笑说。

    在侯军看来,如果白酒是自己朋友的话,那酱香型白酒就像自己的孩子,品尝到好酒时,他会慢慢沉浸在酒香中细细品味;品尝到一些口味欠缺的酒,他也会记忆这种感觉,训练自己的品酒水平。

    侯军说,品酒师的收入跟自身的经验有关,目前市场上较为成熟的品酒师年薪约8万元,而能够达到从事新产品开发层面的资深品酒师年薪则更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饮酒的数量和品质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品酒师的数量和素质与酿酒行业进一步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将更加突出。设立品酒师这一新职业,可以改变酿酒行业品酒从业人员的数量少和技术技能水平偏低的状况。”侯军说。

    “白酒见证了我从青春少年走到今天,未来都将与白酒相伴。”侯军说,自己现在主攻酱香型白酒的品评,因为这种类型的白酒在常人看来,属于品质比较好的酒,而作为品酒师,要引导他们一个理念:就是同一瓶酒可以喝出不同味道,“让更多的人尝到酱香型白酒的味道魅力,是我努力的方向。”对于未来,侯军信心满满,他由衷地慨叹“让世界爱上酱香,让酱香世界永恒”。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