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智慧云平台 居民办事一网打尽

    (记:高祎恩 文/图)今年3月13日,茄子溪街道刘家坝社区志愿者卓泽忠在夜间巡逻时,发现社区附近的公路上,常常有大量河沙遗漏在路面上,造成扬尘污染,影响空气质量。随后,卓泽忠在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上反映了这个问题,要求对此问题予以治理。

    刘家坝社区党委书记刘娟收到平台消息提醒后,第二天立即赶赴现场查看,并于2天内完成了对公路的冲洗、清扫,并与运沙单位联系,协商了今后日常保洁和清运工作等事宜。

    卓泽忠反映的问题能如此迅速地解决,源于我区为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搭建的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自2018年该平台初投入运行以来,已连通16个部门数据,开通了50多项网上服务功能,实现了对辖区组织、机构、人、事、物相关信息“一张网”智能化管理,为基层党建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整合资源 研发智慧云服务平台

    2017年,区委组织部通过开展党建工作督导、基层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先后深入我区8个镇街20多个社区调研发现,城市基层治理存在三大突出问题:一是社区党组织对辖区情况掌握不够全,辖区内的各类组织、机构、人、事、物相关信息,长期条块分割,社区党组织难以全面精准掌握辖区情况。二是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程度不够高,居民群众参与面比较窄。三是辖区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大,社区党组织习惯于单兵作战,没有有效组织动员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不能有效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共驻共建、服务管理、协调监督等综合性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2018年初,区委启动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建设,明确要求该平台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将辖区所有组织、机构、人、事、物相关信息汇集一起,纳入“一张网”进行智能化管理。2018年2月,该平台在建胜镇百佳园社区试点上线运行。2018年5月,该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城市社区全面运用。

    据介绍,我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后,开通了组织机构管理、人员管理、城市部件管理、村社区事务管理等功能,实现村(社区)党组织对辖区1万多个组织机构、36万余名居民、23万余个城市部件的全面管理,并通过“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为居民提供50多项服务。

    聚焦服务 方便群众网上办事

    今年5月6日,创新社区工作人员在基层智慧云服务平台上接到社区居民杨凤先的反映:位于钢花路814号的化粪池有2个井盖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来往行人如织,这段路还是一些老人、孩子外出回家的必经之路,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随后,社区城管员立即前往钢花路查看,发现该处化粪池确实存在居民反映的问题,两个外井盖和一个内盖都已经破损。由于钢花路814号位于人行道主干道,如不注意一脚踩空,后果不堪设想。社区城管员立即打电话,将情况反映给社区相关负责人,社区马上召集工作人员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方案,一是马上拉起警戒线,贴好安全告示和警示标志,二是联系工人前往破损井盖处,量好尺寸尽快进行更换。

    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工人对破损井盖进行了更换,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平台对杨凤先进行了回复,还作了电话回访,她激动地说:“社区办事效率真高,智慧云平台非常方便,我点赞!”

    “只有平台实用,群众才会爱用。”创新社区党委书记罗孝炳说,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操作简单易学、服务方式高效灵活,反映问题快捷高效,赢得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广大群众普遍欢迎。

    截至目前,“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已办理了37万余件社区事务,其中收到巡查巡逻扫码汇报情况近19万次,处理1129件居民反映问题,办理证件617件。

    功能齐全社区信息管理全覆盖

    智慧云平台如何与居民联系起来呢?

    据介绍,全区各镇街、社区几乎每个公共设施上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唯一二维码,居民只需要扫一扫,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马上就可以接收到信息。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可以为居民提供生育服务证办理、适龄儿童入学报名、残疾人证办理、老年优待证办理、90岁以上惠老补贴申请、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申报等12项事务办理服务。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群众只需通过微信在线申请并扫描上传相关图片资料,后续工作由社区代办。对于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的事务,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收取。证照办理完成后,由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入户走访送达居民家中。

    那么,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在社区管理功能方面、上级督查功能方面分别有什么特点呢?

    据介绍,在社区管理功能方面,该平台设置了社区信息管理、组织、机构、人员、事务、楼栋、设施信息管理等功能,归集辖区组织(包括党组织、群团组织、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机构(包括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等)、人员(包括居民、党员、重点服务对象等)、社区事务(包括办理服务事项、居民反映问题、记录社情民意、监控风险隐患等)、城市部件(包括楼栋房屋、社区公共设施等)等相关信息数据,确保社区信息管理全覆盖,不留盲区。

    在上级督查功能方面,该平台通过领导决策视图和社区电子地图,为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提供社区情况、政务办理、风险点监控等工作督查功能。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对所辖社区概况、动态和当前待办事项、群众反映问题处置进程等一目了然,可以有的放矢地开展督查督办。同时,大渡口区级领导和承担督查任务的区级部门,在办公内网登录平台后,也可实时了解全区每一个社区的相关情况。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