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大渡口区600家餐饮单位打造“透明厨房”

    (记者 陈艺军)实施“明厨亮灶”已规避消费者担心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已有600余家,其中102家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已经100%实现“透明厨房”。

检查中,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按照“因地制宜,重点突破,逐步推进”的原则,以大中型餐馆、校园食堂为突破口,细化任务目标,落实责任到人,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全面调查摸底,了解掌握企业硬件、软件及从业人员情况,制订具体措施,根据硬件提升、软件规范、制度保障、积极亮灶的要求,对餐饮单位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指导和督促。

每到一处,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积极向餐饮单位宣传“明厨亮灶”对于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意义,督促企业主动进行改造,并切实提供指导帮助:对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鼓励通过安装玻璃隔断等方式打造透明厨房;对商业综合体中的餐饮服务单位,鼓励通过后厨安装摄像头等方式打造视频厨房;对餐饮连锁服务单位,鼓励与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合作实行后厨网络直播,打造网络厨房……

“哪怕就连白色的厨师服上有没有脏东西都能看到。”餐厅一负责人介绍,实施“明厨亮灶”后,消费不仅仅是能清楚地了解自己吃的东西是否卫生,而且还能在用餐后对服务满意度进行评价。

执法人员还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优化场所布局,做到门窗有窗纱、原料有货架、消毒有设施,达到清洁、干净、安全的要求。对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存在的加工物料摆放杂乱、设施设备简陋、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进行有效治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做到厨房硬件设施配套到位、营业场所卫生标准到位,食品加工操作规范到位,切实依法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据悉,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玻璃、视频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一种形式。“餐饮企业顾客可以直观地看到后厨员工的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是对餐饮企业员工的一种监督。”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