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特色文化课 提升幸福感

     (记者:高祎恩)钢琴、绘画、手工、舞蹈、老年课堂……八桥镇融城社区为了满足居民的文化需求,开设了十几种特色文化课堂,同时还纳入了居民素质教育、志愿者培育等社区工作。用居民周晓丽的话说,“在这里生活很幸福,不用出家门,不交任何费用,就能满足我们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一切需求。”

    “原来组织活动,大家参与热情不高。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居民去社区报名参加各类学习课。”八桥镇融城社区负责人王智娟介绍,出现这样的变化,离不开社区教育工作的创新。

    特色课堂 居民可“按需点单”

    “看今朝落难戏子无人问,马门内名优呕血困风尘……”每逢节假日,八桥镇融城社区街头巷尾总会传来几句余音缭绕的川剧唱腔。演员们身着戏服,找块空地一站,锣鼓一敲,乐曲一放,就搭好了一个舞台。路过的居民或是驻足围观,或是搬出小板凳静坐欣赏,一场“川剧坐唱”就此精彩上演。

    这不仅是一场演出,更是一次教学,是面向社区群众、面向辖区内所有川剧爱好者的特色文化教育。

    “特色教育必须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并且要有一定的基础和土壤。自今年社区特色教育课堂正式成立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居民们的文化需求,大家想学什么,我们就请专业老师教什么。”融城社区负责人王智娟说。

    据悉,融城社区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更多元的文化选择,满足不同的文化需要,社区组织开展“点单式”特色文化课堂。通过调研确认首批课堂的门类,其中包括钢琴、绘画、手工、舞蹈、科普、古筝、英语、文学、书法、健美操等十几种特色课程。

    与此同时,社区打开思路,积极和各个高校及社会专业人才合作,将他们引入社区的文化课堂,真正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品位以及丰富文化活动内涵。

    个性服务 契合青少年兴趣

    7月11日下午4时许,家住融城社区的周佳与往常一样,背着书包来到了社区少儿绘画班。

    记者看到,在一间二十多平方米的教室里,十多名孩子围着一张大桌子,绘画老师结合当前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和手把手地传授,让孩子们掌握一些基本的绘画方法和要领,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和风趣幽默的语言,激发孩子们对绘画的兴趣。

    “这是为青少年配备的专职美术老师,主要负责照顾孩子和教授绘画。”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解决辖区孩子放学后无人照顾的问题,以及寒暑假少儿特色课程的需求,融城社区在原有的“四点半课堂”基础上,为孩子们又打造了一个集科普活动室、舞蹈室、绘画室、放映厅、社区民防工作站等为一体的微型少年宫。同时,社区为微型少年宫配备了各种专职志愿者,辅导、教授特色文化课程。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周佳在内的50多名双职工子女,养成了一放学就来这里作业的习惯,以及有兴趣爱好时,第一选择到社区参加培训班。

    “在这里,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而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也能互相找到兴趣相投的小伙伴。”周佳告诉记者。

    整合资源 服务与需求有效对接

    融城社区负责人王智娟告诉记者:“从青少年开始,我们有少儿舞蹈、钢琴、美术、拉丁舞等培训班;对于年轻人,我们有各种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对于老年人,我们借助老年大学开展健康养生、时事政治等课堂,所有培训都免费。”

    据了解,该社区现有人口1万多人,今年参与社区特色课堂的已经达到了2000人次以上。课程实用、课时灵活、学习弹性、公益免费,成为社区特色教育课堂吸引男女老幼的几大法宝。今年74岁的佘春生和他的老伴,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基本都泡在社区特色文化课堂里。

    八桥镇融城社区在居民家门口创建了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社会效果良好,居民群众听得懂、学得进、能接受的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让文化之花开满社区,让居民生活更有味道。

    这种服务方式的运用得到了社区居民一致称赞,此举不仅整合了资源,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