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社区牵线搭桥 居民就近就业

    (记者:文琰)“原以为没有技能工作不好找,没想到现在就收到了新工作的通知。”近日,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居民周越说,她在社区填了求职登记表没几天,社区就推荐了工作岗位。

    近两年来,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坚持“保基本、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工作方针,不断创新完善就业创业服务,全力推进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对辖区内200余名农民工进行建档管理,就业率达100%。接受政策咨询1100余人次,组织免费职业技能培训100余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万元,带动就业90余人。

    就业帮扶 助居民找到新“饭碗”

    “业务员:若干名,男女均可,25—49岁,吃苦耐劳”“车库管理人员:2人,会开叉吊车”……7月5日,在百花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里,几个居民围在一起,正在查看LED屏上的就业信息。

    王丽是百花社区低保户,女儿大学刚毕业,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社区了解情况后,入户询问母女俩人的就业需求。

    前段时间,辖区内一家企业来到社区登记用工需求,想招一名有本科学历的办公室行政人员,要求每天上班8小时,月工资3500元。社区工作人员立即想到了低保户王丽的女儿。她学历合适,而且工作地点离家很近,这份工作正好适合她,随即便向用工单位推荐了王丽的女儿。

    “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来我家,为我和女儿推荐工作。真没想到,我们都还没出门,就轻松地找到了好工作,太谢谢你们了。”女儿和用工单位签订合同后,王丽特地到社区表示了感谢。

    据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辖区用人单位有空缺岗位,只需拨一个电话进行登记,社区就会立即与符合条件的求职者联系,推荐去应聘。

    据了解,社区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和社区文化广场活动等载体,充分利用LED屏、宣传栏、贴公告、发宣传单、招聘会、宣传推荐会、文艺演出等多种手段向辖区群众和企业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入户宣传 多渠道解决就近就业

    “请大家随时关注招聘信息,我们会不定期更新,让大家及时了解更多就业信息。”7月6日,百花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日走访制度,采取边入户登记边为民服务的方法,向辖区的居民和农民工进行就业政策宣传。

    “不想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收入和福利越来越好了,就近工作还可以照顾家里。”今年45岁的王磊告诉记者,他是达州人,去年买下位于百花社区的住房,并把老人和孩子接到这里,夫妻二人在广州打工,一年才回来一次。王磊说,看到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回来,所以也萌生了不出去打工的念头。前段时间看到有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就业招聘信息,他也特别留意,目前也和一两个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社区相关负责人称,为了吸引居民能留在家门口就业,今年年初,社区陆续通过收集辖区内的用工信息,并通过日走访,为辖区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提供服务1700余人次,在辖区营造起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专业培训 不让就业困难人员掉队

    周芬(化名)是一名劳释人员,她向社区反映想要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因为有案底,她一直没有找到工作。社区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她,告知社区有免费专业的培训,她可以来参加。前段时间,周芬参加了小儿推拿按摩专业培训班,并顺利拿到了相关证书。

    通过走访入户,社区将她推荐到辖区某医院工作。近期,社区在跟进她的就业情况时,发现她在工作中踏实肯干,如今已是骨干。

    对缺乏一技之长的求职人员,百花社区大力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充分就业。社区结合党建联席会制度,与辖区用人单位建立招工信息共惠互通机制,成功推荐37人就业。根据社区内未就业群体年龄结构、知识技能、求职需求进行分类,积极引导他们参加育婴员、小儿推拿按摩、小面制作。

    近两年社区共有107人经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基本实现自主就业创业。坚持“急民所急,想民所想”,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建立针对性帮扶台账,并根据不同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就业信息服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援助、及时解决,使援助对象得到及时就业援助服务,促进各类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