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区农业农村委:聚焦重点抓兑现落实

    区农业农村委根据全区抓兑现落实、促高质量发展执行力提升行动月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聚焦重点工作,强化兑现落实,着力建设“有气质”的美丽乡村,打造“有颜值”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助推全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一是聚焦“五个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兑现。着眼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坚持以金鳌山、小南海片区为重点,大力推动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康体养生、特色民宿等产业发展,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注重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帮困紧密结合,建立了农村困难群众“一对一”帮扶机制。结合金鳌村、拱桥村示范点建设,制定了农村土地“三变”改革方案,努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注重项目带动,充分发挥各村庄地理优势、文化优势和人才优势,初步策划了“鳌寨人家”等一批都市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启动实施了大美金鳌“稻花香”等现代农业项目,推动我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二是聚焦“6+3”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兑现。针对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编制村规划6项重点任务,以及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完善建设管护机制、健全保障措施等3项保障性措施,整合各类资金2亿多元,实施2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高标准编制村布局规划和金鳌村、拱桥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项目规划,扎实推进“五沿带动、示范引领”。通过在道路沿线张贴宣传标语、印制《致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向每个农户发放、在32个村分别安装《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五化五改六禁”行动》宣传栏和《村规民约》,以及开展“文明家庭”评比表彰活动等方式,引导农民养成良好习惯,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是聚焦“三排四乱”,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目标兑现。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和大渡口区第1号总河长令,大力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清理整治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行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动“一河一策”治理措施落地落实,加快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管好河道水库空间及水域岸线,完善水安全治理体系,切实推进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转变。

    (区农业农村委)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