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网络中国节•端午】我心中的端午

    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即将到来,作为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伴随着每个人的成长,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感想。

    在我的记忆里,端午节是团圆。每到端午节,一家老小都会聚在一起包粽子、吃粽子、聊聊家常。

    端午节是吉祥。小的时候,一到端午节,长辈们都会去割艾草、菖蒲,将艾草熬水,然后洗澡,可以防痱止痒,将菖蒲挂在门上,能驱邪避瘟,寓意着吉祥。

    端午节是成长。每年的端午节都会遇上高考,高考作为人生中很重要的考试,总是会让人记忆犹新,记得那年18岁,我也参与了高考,家人们为了缓解我的紧张,全都到考场来帮我打气加油,大家一起在考场吃粽子,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

    端午节是文化传承。自古以来,端午节一直都是中国民间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在古代,古人以热闹的龙舟表演、欢乐的美食宴会庆贺端午,古代文献记载庆祝端午节的非常多,许多古人在诗词中描绘了端午节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传承至今,端午节各种习俗活动仍十分盛行。端午节,通过传统民俗活动展演,既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弘扬。(曾真)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