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大渡口区四个项目亮相非遗博览会

    (记者:高祎恩 文/图)看非遗精彩“大戏”,品地道老字号美食,淘精致非遗宝贝……5月31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会场活动——第四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在荣昌区夏布小镇开幕,来自全市各区县200多个非遗项目和老字号让过往游客驻足围观。

    开幕式当天,我区谢氏烧烤、堰兴剪纸、渝派连环画、糖画4个项目应邀参展博览会。“烧烤都纳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在美食界别树一帜哦!”谢氏烧烤展台前聚集了众多游客,大家一边拍照、品尝,一边对烧烤的烹饪技法赞叹不已。“以往,在人们眼中,烧烤就是街边摊,给人的印象不健康,上不了台面。今天,我要利用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这个平台,向大家展示用生态烹饪技艺做出的烧烤,不仅美味独特,还健康好吃!”谢氏烧烤第四代传承人谢文利笑着说。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在渝派连环画展台前,10元一本的“小人书”吸引了不少观众,甚至一些家长也跟着孩子站在展架前好奇地翻看。

    近年来,我区十分注重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研究,通过深入挖掘、科学梳理,让民族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而在非遗文化方面,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已达53项,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11项,分别是跳磴石工号子、麦草艺画、堰兴剪纸、大渡口乱针绣、华生园传统糕点制作技艺、重庆大漆制作技艺、老氏静卧养生法、谢氏烧烤传统制作技艺、跳磴民居上梁习俗、泛川派古琴艺术和关氏卵石雕刻技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