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一言一行书写对群众的爱

    “各位党员们,学习时间到啦!相关资料已在群里共享,请大家使出‘洪荒之力’来学习吧。”5月28日上午,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的党员们收到了包姗姗发来的学习提醒,不一会,微信群里的回复声就热闹起来了。

    “别看包姗姗是一位年轻党员,她带领我们主动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使社区党员与群众变得更加亲密了。”社区党员周萍告诉记者,“除了帮助我们学习外,她还利用闲暇时间在社区开展入户走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积极帮助大家协调解决民生事”。

    个人简介

    包姗姗,今年37岁,区税务局人事科科长。作为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民生服务团成员,除了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积极投身社区各项事业建设以外,还接受单位党组织的安排,主动开展党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帮助社区摘掉“后进党组织”帽子,积极服务社区群众,协调推动民生实事办理,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寻根问因 探索党建创新

    新港社区位于茄子溪街道制材2村附近,是一个离中心地段相对较远、且人口老龄化趋势严重的一个社区。由于党组织活力不够、党员参加活动主动性不高等问题,新港社区党委在三年前被确定为“后进党组织”整顿对象,要求限期整改完成。

    “我刚来社区不到两个月,就遇到这一系列棘手的问题,说实话,这是硬着头皮也要往前上的势态呀!”新港社区党委书记宋文艳告诉记者,“正当束手无策之时,我想到了民生服务团。不久后,民生服务团成员包姗姗就主动与我联系上了。”

    包姗姗与宋文艳利用工作之余,抽空对辖区群众进行入户走访,面对面与党员召开学习交流会,找出“症结”所在,梳理问题清单,逐一攻破。在众多问题中,社区部分党员对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难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这个问题较为突出。

    为了提升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包姗姗主动向社区党委提议对党组织生活进行创新,并探索建立了“党员服务积分卡”制度,引导带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服务。同时,改变社区党委传统党课模式,她号召社区党员都来讲党课,由以前的“一人讲”向“大家讲”拓展,由过去单纯地讲理论、讲党规党章,转变为利用身边事、身边人来感染党员。

    渐渐的,新港社区实现了老党员有课堂,年轻党员有动力的目标。

    对症下药 摘除后进“帽子”

    “自从有了党员结对帮扶,我们这些孤寡老人的生活有了起色,党员是真心‘帮亲’呢!”当天下午,家住新港社区的72岁孤寡老人李家城喜笑颜开地说。

    为了让社区近300名党员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包姗姗主动联系社区,提议社区党委主动牵头,带动社区党员结对帮扶辖区孤寡老人、病困儿童。从活动开展以来,包姗姗与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对辖区群众进行摸排走访,与社区党员一起建立了“结对帮扶”计划。

    在首批结对的成员中,有一名是“90后”党员志愿者刘小婷,与她结对的正是李家城老人。“我以共产党员的身份承诺,只要老人有需要,我一定第一时间赶到,努力像‘孙女’一样帮助他。”刘小婷说,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勇于担当才能获得认同,更重要的是,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党员积极性提高了,社区群众称赞道:“此次党员志愿者和孤寡老人、病困儿童‘结对’,不是‘走形式’而是‘动真情’,党员每一次联系走访都要有记录,结对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就连效果评价都将纳入党员志愿者的年终考核。”

    党员好事多多,群众好评连连。一年的整顿期,包姗姗在协调助推社区党建工作中,可谓尽心尽力,让全体党员干部团结一心,犹如打了鸡血,用实事改变结果,社区“后进党组织”的帽子终于摘除了。

    用心用情 为群众办实事

    “新港社区是我儿时生长的地方,这里的一花一草一瓦都让我倍感亲切,与其说,我是民生服务团成员单位的一名普通人员,还不如说我与社区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要这样服务社区时,包姗姗直言不讳地说道。

    区税务局作为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民生服务团成员单位,每季度都会到社区开展一次“民情恳谈会”,包姗姗在每次会上都会认真记录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及需要解决的民生事。

    “静江花园小区环道附近有一处近200米的裸露地,居民们觉得不美观,能否栽种一些绿植?”、“制材2村3栋居民楼院坝缺少休闲桌椅,居民累了都没歇脚的地方,请问怎么办?”、“社区有些老人不识字,但又想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能否组建一支读报志愿者队伍?”……

    在民情恳谈会上,包姗姗记下了居民提出的所有问题,并亲自到现场查看情况,回到单位后,她又主动找到单位领导,协商寻找解决办法。一份付出一份回报,没过多久,几百株麦冬种在了静江花园小区附近,两把坚固的休闲桌椅亮相在了居民院坝里。同时,包姗姗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组建了一支“读报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有需求的老人家中开展义务阅读服务。

    采访中,面对群众的夸赞,包姗姗显得很淡然,她说:“居民满意的笑容,是我不断努力工作、不断为大家服务的最大动力!”

    (记者 高祎恩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