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区教委:“四个”着力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前,区教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区抓兑现落实、促高质量发展执行力提升行动月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区教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动员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切实写好“兴转促”后半篇文章、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迫切需要。我委要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教育领域中心工作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切实增强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事项化、清单化、目标化推动兑现落实,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增强百姓对教育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聚势赋能。

    一是在“幼有所育”上着力。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投入力度,通过回收、新建、接收小区配套、依托小学增设等方式,借助“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等有效途径,扩大普惠园资源总量,新增公办普惠幼儿园学位供给。

    二是在“学有所教”上着力。积极协调区内相关建设职能部门,在规划审批、工程验收等环节严格把关,努力实现教育配套设施与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大与市、区土地储备机构的沟通和协调,督促其履行学校建设相关责任和义务。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三是在“弱有所扶”上着力。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帮困工作,积极探索完善新形势下贫困生认定、建档、资助等机制,实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加大加大特殊教育投入力度,尽快成立特殊教育学校,健全特殊教育体系,满足大渡口区“三残”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引进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尤其是聋哑教育专业与盲童教育专业的师资力量,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培训。

    四是在教师培训上着力。大力支持区进修学校“创院”,建立以区教师进修学校为主体的开放、协同、联动的现代教师研训体系,引进国际国内教师培训先进理念,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持续性、系统性和实效性。继续实施“三名”工程,培养更多的“教育工匠”“教育名家”“教育大家”,努力构筑我区教育系统人才“蓄水池”。  (区教委)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