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雪亮工程 守护百姓安全的“千里眼”

    “雪亮工程”取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以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它通过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雪亮工程”守护百姓平安

    近3000个摄像头守护平安

    “咱们大渡口很多地方都安装了摄像头,走到哪儿都安全感十足。”“前几天,我在接送孩子的路上掉了一个钱包,报警后工作人员告诉我就是通过这些摄像头找回来的呢!”市民眼中的这些可爱又有用的摄像头正是目前我区正在建设的“雪亮工程”的一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大力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重要手段,对于构建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雪亮工程”应运而生。

    “2017年,我区成功申请为中央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区。”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雪亮工程共分三期实施建设,目前一二期建设阶段已经完工,即将进入第三期建设阶段,预计将在2020年实现建设目标。”

    第一期共建设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前端视频资源点位736个,搭建综合接口平台、云计算和云存储平台、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及基础网络等系统整体基本框架,完成配套机房、指挥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期在第一期布点位置基础上规划对监控死角和背街小巷进行视频资源点位覆盖,新建高清视频点位2100个,扩大视频监控范围,并对后端存储进行相应的扩展升级,同时搭建了大渡口区社会管理大数据平台。

    明年底基本实现全域覆盖

    “雪亮工程”的优势也远不止于视频监控这么简单,更多的是采集信息之后的数据应用和分析。

    日前,区发改委传来好消息,由中央财政补助的2700万元已经下发,目前区公安分局正在准备招投标工作。也就是说,第三期建设的资金已经到位,建设号角即将吹响。

    据了解,第三期“雪亮工程”建设,将进一步提高辖区内重点区域的监控覆盖,主要以结构化前端摄像头为主,目的在于加大结构化数据的实战运用,新建前端视频监控点位971个。

    “本次建设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可以实现轨迹追踪、人像对比、车牌识别、快速检索、数据挖掘及信息预测预警等技术与各政府部门在业务应用方面的深度耦合。”第三期建设完成之后,将为全区综治、刑侦、治安、交通等部门提高有利的数据支撑,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全面性、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

    目前,“雪亮工程”建设总投资为17143.10万元,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全面应用”的总体目标。

    织密治安防控网提升群众安全感

    据介绍,“雪亮工程”项目是重庆市重大民生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以实现包括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多方面的效益。

    “监控点全覆盖,市民走到哪里都有安全感。”据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通过一二三类的点位建设,将实现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领域涉及公共区域覆盖率提升,切实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极大提升群众安全感。

    “三期建设完成后,有效提升区内各部门间的视频资源共享利用。”通过视频专网、共享平台建设,实现跨部门的视频资源联网安全共享,构建各部门共同应对各类风险、灾害、事故、事件的基础,提升公共安全的预防和应对能力。

    通过互联网+,市民可参与社会治理,将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通过和政府信息系统、综治信息系统的融合实现深化应用;通过互联网+视频,实现群众的智慧参与;通过视频智能分析,提高视频资源应用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治理和民生,让“雪亮工程”真正成为守护市民安全的“千里眼”。(记者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