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杜益

    5月15日,大渡口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动员大会暨专题培训会。区委书记王俊在讲话中强调,全区上下要在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在行动上准确把握任务要求,在组织上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实效。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既没有现成经验,也没有既定模板。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自加压力,自主探索,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出具有大渡口文化内涵印记的特色和亮点。

    人因思想而伟大,国因思想而强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思想引领,核心内容是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落实到基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一定要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设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平台,引导广大群众真正学进去、积极讲出来、扎实做起来,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基本理念是重民生、兴民德、得民心。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一定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围绕“六品家园”建设目标,大力实施文明塑魂、文明启智、文明厚德、文明康乐、文明自治、文明宜居“六大工程”,积极开展一系列贴近群众兴趣所在、情感所需、利益所求的文明实践集中活动,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切实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一项长期基础工程,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全区上下一定要层层压实责任,建好三级工作体系,完善有效运行机制;要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好阵地资源、人力资源和活动资源,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库、师资库、课程库和项目库;要纵深推进工作,加强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志愿服务之区创建的结合,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真正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加油站,为“上善之地、大德之城”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