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青春梦想 拳力出击

    纯白的跆拳道服、白色的腰带、青春洋溢的面孔——在我区,有这样一支跆拳道队。

    每天下午4时许,总能看见他们,上完课后匆匆换上道服,来到跆拳道场上,随着教练的哨声,做着跳跃、高抬腿、单腿旋转等动作。他们不负众望,先后多次在全市甚至全国的比赛中斩获多项冠军。今年4月,他们更是在市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中获五金、六银、六铜……一个个奖牌是荣誉,更是汗水的凝聚,他们飒爽的身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跆拳道让我们快乐

    “步伐跟上!”“速度要快!”……5月16日下午4时许,喊叫声回荡在跆拳道场上空,循声望去,跆拳道队正在训练,虽然室内有些闷热,但大家热情高涨,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地练习。

    余东升是队伍的教练,他说:“队里的成员十分喜欢跆拳道,热爱跆拳道。正是因为对跆拳道的喜爱,他们成为了队友,也成为了朋友。尽管队伍组建不过1年多时间,但他们已获得了不少的成绩。”

    今年15岁的胡文杰是队伍的总队长,队员们总是亲切地喊他“胡大队”。对于胡大队来说,练跆拳道要循序渐进,从最基本的礼仪、服装整理、道带的系法开始,越往下学,动作越难,特别是练习一些技巧动作,一次又一次的摔倒、一次又一次的疼痛,但是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坚持。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需要不断地重复枯燥的训练,练跆拳道很辛苦,但是当一个动作完成后却很有成就感和喜悦感。

    “我喜欢跆拳道,我很享受在道场上的感觉,跆拳道能带给我无穷的快乐,我觉得他就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东西。”言谈间,胡大队的眼睛里闪烁着跆拳道带来的快乐。

    伤病面前我们不退缩

    训练中,只见两两队员光脚站在保护垫上,一方压制着另一方。短短的几分钟内,大家已经累到汗流浃背,甚至是有些筋疲力尽,但脚靶仍被踢得啪啪作响。教练余东升说,队伍里年龄最小的刚上初一,最大的队员也不过15岁,一群十多岁的孩子,每天面临和其他学生一样的学习,还要在放学后的时间参加跆拳道训练,每天2小时,风雨无阻。为了比赛,为了胜利,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几乎每一个队员都受过大大小小不同程度的伤,有膝盖摔伤的,有扭过脚踝的,有手指骨折的。

    今年14岁的闵小倩和弟弟闵敬豪一起加入跆拳道队。最近,两个人都受了伤。只见弟弟闵敬豪拉起道裤,大腿外侧满是擦伤的痕迹。“膝盖在训练中受了伤,现在还没有好,但是这些都不影响我训练,只要让我来训练场,我就能忘记一切。”闵敬豪轻描淡写地说着自己的伤。

    跆拳道场上,队员们汗水一遍又一遍打湿了衣服,一次又一次摔在地上,两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他们都坚持了下来,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个人想过放弃,他们一直乐此不疲。因为他们心中一直有两个字坚持着,那就是热爱。

    学习训练我们不耽误

    为了不耽误训练,下午6点训练结束,队员们赶紧收拾东西吃晚餐,赶在7点前回到教室开始晚自习。他们心中都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运动的同时,也不能把文化课落下,成绩好了才能继续训练。于是,练习成了同学们学习的动力。

    “文化成绩好了,脑子转得更快,在场上也能更加灵活多变。”教练余东升说,队员们每天下午都要进行2个小时的训练,风雨无阻,放假的次数少之又少,训练的场地主要集中在民族中学,对于在95中、37中、茄子溪中学上学的队员们来说,他们需要每天走上一个来回。

    “苦是苦了一点,但是能坚持下来,我很喜欢跆拳道,在训练场上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我青春最珍贵的回忆。”2005年出生的余浩熠说。  (记者文琰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