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网约车司机:人生的方向盘在自己手上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很多生活习惯,一个小小的APP就能颠覆人们习惯了很久的生活方式。可以说,滴滴的出现改变了大家的出行方式,原本要在马路上拦的士,现在却可以通过指尖轻轻一点,就会有车来接你去目的地,极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周建,1992年出生,今年是他开滴滴的第三年。他每天早上五点开车出门,一般晚上八点收车。

    “我是全职滴滴司机。上个月(4月)我跑了8500公里。”这个数字,是重庆到法国巴黎的直线距离。

    在这么长的路途上,每天与形形色色的人见面,周建在他那辆用以谋生的车上,见证了太多别人的故事——在乘客悄悄流泪的时候装看不见,为甩掉女乘客的追求者踩油门,被老来得子的男子塞红包,为帮助面色煞白的老人充当救护车。

    去年冬天的一天,晚上11点,他接到一家酒吧门口的单子。一位穿着呢大衣,系着厚围巾的中年男子被送上车,终点是一个高档小区,但究竟在小区的哪个片区哪个大门口下车,显然帮他打车的人也不知道。他尝试问地址,对方喝得烂醉,在车上吐完之后就昏睡过去。

    凌晨一点左右,他把男子送到小区,围绕着小区绕了一圈,发现每个门口都没有人认领。他只好随便找了一个大门,想把他带到物业保安亭。周建的个子不高,男子坐在后座,他要把身体弯成一个弓形,才能把对方勉强架起来,然后他把人交给了保安,幸好,值班的保安一眼认出了他。周建便一直目送着保安搀着他走进了电梯间,才离开回到自己车上。

    第二天,周建收到前一天醉酒乘客发来的小红包,十元钱,以及乘客的留言感谢。

    “其实现在当滴滴司机已经没有前几年刚开始的时候挣钱了。一个月累死累活地跑,也就挣个七八千。”周建说。

    滴滴打车从进入市场之初到深入人心,前后经历的时间并不长。在滴滴平台刚进入市场的时候,为了更快更多地抢占消费群体,滴滴制定了很多对司机的优惠政策,那时候,一个滴滴司机一个月的收入本上都能达到2万块钱,如果不怕吃苦,那么收入会更高。但是这种局面在如今滴滴成功占据了市场之后,逐渐消失了。

    尽管收入降低了很多,但周建还是愿意继续做一名全职滴滴司机。

    在成为滴滴司机以前,周建在一家手机店负责销售手机,每天察言观色,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有点像求着别人买”。店里有的时候会有动员大会,所有销售人员站成一排喊口号,周建不太喜欢这样。

    周建和母亲住在一起,母亲经营一个杂货店,一个人常常忙不过来。以前上班的时候,别说早退,几分钟都不能迟到。有时候母亲店里需要周建帮个忙,他到不了,也让母亲很不开心。直到一天他在广告里看到了滴滴司机招募,开车之后,可以自己调配时间。如今,母亲的店里需要搭把手时候,一个电话,他就去到店里。

    对于未来,周建没有过多的打算,“走一步算一步吧。”但至少目前而言,滴滴司机,对他而言仍是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收入虽然没有以前高了,但也谈不上低。最主要的还是自由,人生的方向盘掌握在自己手上。”

    (记者 奚尊翰 受访者供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