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护航“阳光低保” 守住民生底线

    “首先我们进行第一个议程,由我来宣读参与本次群众评议的小组人员名单……”在春晖路街道南区平台会议室里,每月都会定期召开社会救助群众评议会。

    “举行群众评议会,只是街道打造‘阳光低保’的手段之一。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实行动态监管和信息公示,让群众监督低保工作,知晓低保信息,这是推行‘阳光低保’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春晖路街道南区平台副主任李姿颖说道。

    政策宣传到位 提升低保知晓率

    “阿姨你好,这是我们的低保政策宣传手册,里面信息很全面,可以带一本回家。”“叔叔,这是我们平台的电话,每个公示栏都可以找到,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在每次的社会救助宣传中,街道的工作人员们都会不厌其烦地向居民们宣传低保政策。

    “低保工作,涉及到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点儿也马虎不得。”工作人员说,看着每位居民拿着宣传手册满意离开的背影,宣传工作就没白做。”

    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居民王阿姨对此夸赞不已:“每次低保的工作人员来小区宣传,资料都准备得很齐全,现场接受咨询也是非常耐心。”

    为了更好地让低保工作透明化,提高居民对低保政策的知晓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还把低保宣传搬到了社区流动办公的“办公桌”上。

    截至今年5月,春晖路街道共开展相关集中宣传2次,流动办公宣传45次,受益群众达500余人次。

    动态管理到位 确保应保尽保

    春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坚持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坚持分类定期复核制度,对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家庭,定期开展复核,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退出保障范围,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根据困难程度的不同,受助对象基本分为三类,A类为最困难的,即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法定赡养人和抚养人的“三无对象”;B类为较为困难的,即家庭主要成员为老、弱、病、残等靠自身努力难以改变贫困状况的对象;C类为较为短期的保障对象,即家庭主要成员有劳动能力,比较年轻、身体较好、有就业潜力的各类待岗失业人员,属隐性就业问题突出、就业几率大的人群。

    对这三类对象,街道实行分类定期核查,进行动态监管。A类每年核查一次、B类每半年核查一次、C类则按月进行核查。据悉,春晖路街道共有C类对象194人。“对这类受助群众,每个月都要进行核查,根据核查、走访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工作人员介绍道。

    春晖路街道翠华社区一名居民,一直享受C类对象低保政策。在5月15日的核查中,工作人员发现,该居民存在不符合接受低保的行为存在,便立即联系该居民进行调查。“现在已经联系单位出具了他的收入证明和离职证明,我们还要进行进一步的核算。”工作人员手中厚厚一叠材料,不难看出每月核查的工作量都不容小觑。

    通报公示到位 工作公开透明

    “以前互联网不发达的时候,还做不到动态管理和精准核查,那时就常常会有居民反映,某某某开着车、买了房,仍旧可以享受低保政策。”李姿颖副主任告诉记者,现在这种“人情保”、“关系保”的情况不可能发生了,一方面是因为核查机制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相关信息都会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每月,春晖路街道都会召集居民代表、受助群众、社区工作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召开社会救助群众评议会。这个由30人组成的评议小组,每月都会对受助群众信息进行监督和评议,若有和实际情况不符的,则无法通过群众评议会,也就无法进行下一步的核查。

    为了确保群众评议会的公开透明,每次召开评议会的前一天,工作人员才会通知参加会议的居民代表和其他相关人员具体的时间,就连每次参加评议会的居民代表,也是随机滚动进行抽选的。

    群众评议、相关部门审查合格后,在春晖路街道的42处公示栏上,相关信息就会进行公示。除了每月更新社会救助对象信息,涉及到低保的相关政策、工作动态,居民们都可以通过公示栏进行了解。

    低保工作是保障民生的基础性工作,涉及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此项工作,对于实现社会公平、公正,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打造阳光低保,将社会救助工作“晒”在阳光下。(记者 张涵菓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