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共同守护碧水青山

    (记者 李润梅)5月15日,大渡口区2019年第一次总河长会暨贯彻落实重庆市总河长令(第1号)动员会议召开。

    区委书记、区总河长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区领导姚斌、马春、张琼、陈中举、徐晓勇、钟渝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在全市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的决定》(重庆市总河长令第1号),审议了《大渡口区2019年河长制工作要点(送审稿)》《关于在全区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的决定(送审稿)》(大渡口区总河长令第1号)《大渡口区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

    王俊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视察重庆时强调,重庆要发挥好“三个作用”,其中之一就是“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4月20日,陈敏尔书记和唐良智市长亲笔签署了全市第1号总河长令,决定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推行河长制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切实改善水环境,扎实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真正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王俊强调,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政领导是管护河库的第一责任人,各级河长要切实担起责任,亲力亲为、一抓到底,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守河有效。各区级河长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各镇街级河长和村、社区河长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推动河库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区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在区级河长的统一领导下,服从指挥、密切配合,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承担任务,真正形成压力层层传递、层层担当履职、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王俊强调,要推进问题整改。要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河库突出问题。要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推进污水管网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在注重“末端治理”的同时,更加注重“源头治理”。要加强工作统筹,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河库“清四乱”“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以及“两江四岸”货运码头专项整治工作。要细化工作措施,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工作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度河长制工作目标任务。

    王俊强调,要强化措施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区级河长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要严格督导考核,将河长制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要强化资金保障,建立长效、稳定的河库管理保护投入机制。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要积极探索有效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河库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共同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浓厚氛围。

    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分管负责人,区各相关单位、各镇街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