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贴近群众 服务民生在一线

    “电视能看了,路也好走了。”5月10日傍晚,雨水暂歇,天气放晴,九宫庙街道马桑溪社区居民刘私珍坐在新修的不锈钢板凳上乐呵呵地说。她告诉记者,自从来了马桑溪社区民生服务团,社区的居住环境是越来越好。

    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广泛收集听取群众建议,积极认领民生实事,近年来,由区统计局作为联系单位的马桑溪社区民生服务团(下文简称“民生服务团”)开展民生接访活动30余次;对社区困难群众、空巢和老龄老人慰问10余次,为民生服务团争取和拨付资金共计30000余元,解决民生实事20余件。

    走访慰问 倾听群众心声

    “王奶奶,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您只管开口……”前段时间,民生服务团走进九宫庙街道马桑溪社区,慰问高龄老人,因社区“体量”小,民生服务团很快走遍了整个社区,到最后,他们干脆选择了一个院坝,和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一边唠家常,一边收集要解决的问题。

    马桑溪社区,一度是大渡口区的繁华地段之一。这里,被老成渝线隔开,交通不便,设施老旧;这里,人口不足一百,老人占了绝大多数。

    “这里的生活虽不方便,但我在这里生活了60年,邻居们在一起可以摆摆龙门阵,我不想离开这里。”81岁独居老人王道容告诉民生服务团,多年来,老人们的文娱活动比较单一,收看电视也靠电视“卫星锅”,“刚开始安上‘锅儿’时,可以收看20多个频道,后来信号不稳,就看不到几个台了。所以,我家有很久都没开过电视机了。”

    民生服务团在走访慰问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将其列入“民生清单”。同时,积极争取到中国电信支持,为这里的居民免费拉通有线网络。如今,有线网络进入马桑溪社区,居民收看到了稳定的电视信号并开通了WIFI。“谢谢你们,终于看上有线电视了!”王道容打通了民生服务团预留的电话,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民生服务团副团长、区统计局局长黄敏。

    “我们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倾听群众心声,了解他们的难点、痛点,并及时解决。”黄敏说。

    据了解民生服务团走访慰问马桑溪社区已成为常态,仅2018年,就开展民生接访活动12次,对社区困难群众、空巢和老龄老人慰问4次。

    安装路灯 解群众之所急

    民生服务团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与街道、社区共同商定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案,2018年7月,解决重钢博物馆周边施工,导致马路灰尘严重的问题;同年9月,解决新港码头装卸噪音影响居民休息的问题……

    5月4日上午,记者在社区看到,路面干净平整,还有新安装的LED路灯分布在社区各个角落。“以前大渡口火车站涵洞的道路两侧只安装了8盏路灯,入户的路边和小区死存在着不少照明‘暗区’。每天晚上,小区里灯光昏暗,居民出行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现在路灯基本可以覆盖涵洞路段的各个角落。”社区书记陈江说。

    “当时路灯昏暗,我晚上从这里经过,都得打起精神。”居民刘私珍,今年80岁,曾在该路段滑倒过,现在说起来还心有余悸。

    社区工作人员雷秀莉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刻上报该事件,民生服务团成员、九宫庙街道纪工委书记刘君随即邀请区统计局相关领导周鸿森、高孝娥与社区负责人一起讨论解决方法。经过协商后,2018年11月,市政路灯处工作人员正式开工,更换涵洞内的老旧路灯8盏,并在社区新安装路灯4盏。此外,民生服务团成员还来到现场服务、督查,确保每一盏路灯都安装到位。

    “我晚上出门,以前要打手电筒。”社区居民杰志告诉记者,现在路灯都亮了,看得更清楚了,出行更方便。

    “人居环境整治就是从小事做起,从居民所需做起,路灯亮了,居民出行就更安全,我们民生服务团还根据社区实际情况,聘请专业工人及时平整地面,并对摔伤老人进行了慰问。”民生服务团联络员潘霆说。

    据了解,民生服务团在2018年认领群众亟需解决的10件民生实事,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协商解决,受到了居民们的广泛好评。

    争取资金 建设宜居社区

    骄阳炙烤着大地。在马桑溪社区大渡村村头,一条崭新的水泥路穿过村舍蜿蜒向前。

    行走在这长度不到1000米的村间道路,搁在以前,得费点功夫。“以前的水泥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排水也出现了问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陈江告诉记者,“下雨天走这路要垫着脚走,好多地方都有积水。”

    “一定要把这条路修好,满足居民的需求。”黄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决定要为居民办好这件实事。在黄敏的努力下,修路资金很快到位。3个月后,区统计局联合社区,聘请泥水工人,对社区部分积水区域和排水沟进行整治,彻底解决雨天积水。

    在修路的过程中,民生服务团还了解到社区没有公共座椅,休息时只能自行携带凳子,十分不便,不久之后,区统计局联合社区一道,为居民安装不锈钢板凳6条,解决了居民公共场所娱乐休息问题。

    民生服务团以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群众有困难,民生服务团就有行动,2017年以来,区统计局作为民生服务团联系单位,为民生服务团争取和拨付资金共计30000余元,用于解决民生实事。(记者李楠)

    声音

    听民意解民难让群众更满意

    马桑溪社区民生服务团副团长、区统计局党组书记、机关支部书记黄敏

    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为大渡口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提供数据服务和决策支撑。

    近年来,区统计局积极联系开展民生服务团工作,通过团员联席会和宣讲会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到基层,发挥好民生服务团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的积极作用,通过入户走访,主动作为,听民意,解民难。

    自2018年以来,区统计局进一步夯实民生服务工作,为九宫庙街道马桑溪社区安装不锈钢板凳、在社区铺设水管定时洒水降尘、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排水沟和积水区域问题、协调相关部门为社区更换老旧路灯等问题,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更满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