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我区启动学生综合素质数据采集工作

    (记者 李楠)5月10日上午,2019年大渡口区教育大数据实施部署现场会暨义务教育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数据采集工作启动会在茄子溪小学举行。市教委、市评估院相关负责人,区教委、区进修校、全区各中小学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茄子溪小学、区数据办分别汇报了教育大数据工作试点情况、区教育大数据工程情况。

    茄子溪小学负责人说,按照区教委大数据工程提出的“助力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学校积极推进“二维码签到”“云课堂”“我的足迹”“好习惯银行”等数据采集工具应用的推广,“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力图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教研,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活动中,茄子溪小学教师刘洁、徐媛分别以云课堂《伯牙绝弦》和“好习惯银行”的德育工作情景,区实验小学以“智慧少年的一天”的情景展示,展示了大数据在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我校设定了‘课前礼’‘课间礼’‘用餐礼’‘孝行义渡’‘好人好事’五个德育养成项目,并在五个项目下设立10个子项目,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表现为学生打分,并按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据徐媛介绍,“好习惯银行”让德育管理变得更精准、更科学、更有实效。

    据了解,“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客观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的系统评价,是培育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意义重大。而我区义务教育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数据采集工作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基础支撑性工作,我区将结合教育综合改革,在全区范围内运用“我的足迹”“二维码签到”“网络阅卷”“教研指导”等“教育数据采集小工具”,有效、高效、真实地采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支撑数据”。

    随后,还举办了《数据驱动的学校教学与管理变革》讲座、“基于数据建设下的智慧教育发展路径探索”沙龙活动环节,为我区教育工作者带来更多思考。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投入使用的“入学信息采集”“我的足迹”“我的记录”等小工具,协同工作,共同构造了一个“智慧教育生态圈”,实现了教育签到“随手扫”、学习轨迹“及时现”、家庭作业“随时做”等功能,实现了一线教师在工作中“伴随式”采集第一手教育数据,帮助教育大数据在学校落地生根,让数据支撑下的教育评价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