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大渡口区积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记者奚尊翰)草长莺飞的四五月份,正适合让孩子出去走走。近日,大渡口小学组织三至五年级学生开展春季研学旅行。同学们在老师和教练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渝北区的重庆际华园。

    在际华园的室内滑雪馆,同学们穿上雪地服,参加了雪地碰碰车、冰雕观赏、滑雪比赛等项目,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同时,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人工造雪的原理,明白了冰雕是如何通过科技手段塑造出来的。

    “此次研学活动,培养了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锻炼了孩子们坚韧的意志,帮助同学们建立勇敢、自信、乐观、坚韧的性格……”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在今年春季,全区各中小学都组织了研学旅行。钢城实验学校组织学生来到了“爸爸的山皮”;大堰小学组织学生前往歌乐山“飞越丛林”基地;钢花小学组织学生去往民国街;37中组织学生前往飞行学院重庆通用航空社会实践基地;95中组织学生前往重庆仙桃数据谷研学……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具有体验式、实践性特点的研学旅行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是校外教育的有益补充,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大有帮助。”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我区从2012年开始探索研学旅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2016年被命名为重庆市研学旅行试验区后,我区于2017年初开始全方位推进研学旅行,着力构建多元化的研学课程内容、体验式的项目实施方式和以游学手册为支架的评估模式。

    几百人的边走边学,对哪所中小学来说都不是一件小事情。如何保障孩子的人身安全?这无疑是老师、家长们最担心的地方。

    “对于每一次研学旅行,我们都要求做到事前有设计,事中有规范,事后效果有评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我区构建了“政府统筹,教委主导,学校主体实施”的三级管理体制。在政府统筹下,区教委把握研学旅行方向、核准课程、实施评价;交巡警支队负责审核承担学生出行的车辆、驾驶员资质以及出行路线,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研学旅行涉及的餐饮等公共经营场所的安全监督……各部门各司其责、联动配合,共同承担起区域中小学研学旅行的相关审核、指导、督促职责。

    法律顾问指导下,学校出行前必须与家长、承接企业分别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事故、意外伤害事件的处理程序、理赔方式以及保险额度以外的赔付责任。

    在研学活动执行过程,区教委还要求承接企业按1:20及以下的师生比配备课程辅导员,并全程陪同监管,随时清点学生人数,关注学生身心状况,杜绝学生危险行为。

    这一系列举措,最大限度打消了老师、家长们的顾虑,更是为研学旅行教学效果的提升奠定了基础。2017年全方位推进研学旅行以来,我区各学校共组织研学旅行200余次,参加学生12万人次,得到家长、学生的充分肯定。在全市研学旅行示范区县、学校评选中,我区各类指标也都处于全市前列。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